最多跑一次温州 “跑” 得怎么样 办事群众怎么说?

温州网 2017-04-20 07:21:00
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审批窗口,看看部门“跑”得怎么样?听听办事群众怎么说?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2月27日,温州首批“最多跑一次”清单公布,涉及47个部门835个项目;不到一个月,第二批涉及54个部门840个项目的“最多跑一次”清单再公布。

  “最多跑一次”,是在2016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迅速成为百姓关注的“热词”。在年初的省“两会”上,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加快形成“最多跑一次”“倒逼”机制,让群众和企业到部门办事一次就能办妥事。随后,温州全面启动该项工作,各部门简化流程、优化服务、便捷化网上办理,全力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前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审批窗口,看看部门“跑”得怎么样?听听办事群众怎么说?

  原先排三次队向仨窗口交材料

  现在只需排一次队交一次材料

  陈女士是市区一家房产中介的业务员,4月18日下午,她带着卖家和买家到温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二手房买卖过户手续。在正式取号办理之前,她将双方的材料提交到大厅便民服务区预审核。工作人员检查完材料帮她复印了证件。材料通过审核后,陈女士取了排队号,等待窗口叫号。

  陈女士说,原先办一次二手房过户,合同网签备案、交税、不动产登记过户登记,需拿三个排队号,分别向三个窗口交材料,有时一天跑下来一单业务都完不成。

  “反复排队,反复交材料,有些材料是重复提交的,在这过程中买卖双方还要全程陪同,大家都非常累。”

  陈女士说,上个月开始,大厅办理流程有了很大的变化,不仅设置了材料预审流程,更方便的是只要拿一个号码排一次队提交一次材料就可以了。

  原先部门跑10米,群众跑90米

  现在群众跑10米,部门跑90米

  据温州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所说的排队次数变少、办理流程简化,是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内容之一。通过将合同备案、交税、不动产登记过户登记三个窗口的业务办理流程再造,实现三项业务内部并联办理。一个窗口接收全部材料后,三个业务部门分别取各自所需材料后各自审核,对来办事的市民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大大减少了等候时间。

  工作人员还表示,这次改革将原本要另外跑一趟的纳税缴费,也融入上述流程,受理后立即缴费。市民办理完不动产过户登记之后,若选择大厅提供的‘快递送证’服务,过来取证的那一趟也可以免了。

  温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旅馆业事项审批,也采用类似方法简化办事流程。审批窗口工作人员表示,以往旅馆业事项审批需要公安、市监、消防三部门分别审批,百姓至少要跑三趟。为了达到“最多跑一次”的核心要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市公安局办公室行政审批处于3月在市行政审批中心特设窗口,与其他部门并联审批。

  该中心行政审批业务处负责人表示,“行政审批就像100米接力跑,原来审批部门跑10米,群众跑90米,群众当然觉得麻烦。现在的要求相当于,群众跑10米,审批部门跑90米。为了达到要求,在审批部门多跑的同时,我们通过网络技术应用和审批流程改造,让数据也代替人跑上一段路。”

  如今,市民只要在政务服务网上检索自己需要办理的事项,根据要求准备好材料,到市行政审批中心办理一次即可。

  “相关”证明材料是什么材料?

  说明白了,办事就能更快一些

  不过,温州市审批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业务处负责人认为,现阶段的“最多跑一次”在网上服务方面仍有两个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市民网上审批的网络窗口还未实现统一入口。该负责人说,今年公布的前两个批次“最多跑一次”审批项目,很大一部分是需要通过网上申报的,目前可提供审批服务的政府部门网站有90多个,“某件事到底要上哪个网办?很多市民不清楚”。二是个别部门网站未提供准确的表格下载,对各项审批申报材料的表述也较含糊。例如“相关证明材料”、“有关证明材料”,这样的表述让上网办事群众一头雾水。

  针对上述问题,温州市审批服务中心正在积极寻找对策。该负责人表示,做到办事窗口的唯一性,需要相关数据的对接和联通,依托大数据和网络技术支持。目前的思路是通过市政府的大数据中心来协调解决。

  关于网络审批事项的表述问题,市审管办已安排人员对一千余项办理事项进行排查梳理,发现问题后及时与部门对接,进行改善。

  代表委员这样说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王茂法

  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良好软环境

  王茂法说,“最多跑一次”其实是比较超前的概念,“只有新的理念才能决定新的发展思路。”审批权限下放,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收费下调……“最多跑一次”被提出后,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环节,在这个过程中释放了全社会的内生动力,为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两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以前经常听到百姓抱怨审批难、审批麻烦等,而审批成本越高,也意味着招商引资越难。对投资者而言,投资的直接和间接成本越低越好。‘最多跑一次’的落实将改善这一状况,无形中给温州将来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创造了更加优质的软环境,对巩固温州在浙江的“铁三角”地位具有深远意义。”

  王茂法建议,部门应更多地通过技术处理、制度设置、权限下放、管理改进,将“最多跑一次”的概念实实在在地“落地”,真正做到惠及百姓。

  市政协委员、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戴安友

  切勿盲目追求效率而忽视了审批科学性

  “事情不能办找熟人,能办也要找熟人。”戴安友说,这是长期审批难让温州百姓养成的办事习惯。因此,“最多跑一次”所引领的审批制度改革是大快人心的。

  不过戴安友认为,“最多跑一次”固然是一种进步,但在改革上部门应该做到循序渐进、踏实推进。可以简化的项目简化,不可简化的项目仍需严格审查,对实际的审批事项部门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切勿盲目追求效率而忽视了审批科学性。

  戴安友说,在审批制度改革中,百姓和企业也应有一份担当,严格按照审批步骤办事,及时提供真实、全面的材料。“审批制度改革自然是一个双方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过程,温州的行政生态环境才能彻底改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