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观察:老年保健品消费陷阱多 销售监管迫在眉睫

温州网 2017-04-20 07:38:42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老人家年纪大了,又时常缺乏子女的陪伴,他们会把目光更多放在养生保健上。殊不知,就有骗子盯上这一“商机”,设下各种“温柔”陷阱,诈骗老年人钱财。本期“委员观察”关注的是人口老龄化带来保健消费热,该如何保障老年人的权益问题。

  提案摘要>>>

  据我市老年人口信息报告,截至2015年,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132.6万人,占总人口的16%左右,人口老龄化掀起一股老年人消费热,也让保障老人消费权益成为社会热点。

  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钟建芬提出《关于加强老年保健品销售监管的建议》。钟建芬建议,我市相关部门可以采取联动整治,组成专门的稽查队伍定期巡查,及时查处保健品市场上的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并惩处虚假宣传。且要严格该市场准入门槛,杜绝无经营能力、无资质经营者进入保健品市场。

  钟建芬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快速处理老年保健品申诉举报,切实维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强化对经营者诚信经营的教育,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

  委员观察>>>

  钟建芬的父母已近花甲,因为平时工作忙,没法儿天天在家照顾二老,她担心,会不会有骗子找上门。钟建芬说,老人辨别真假的能力相对较弱,再加上对养生保健的格外重视,很容易上当受骗。

  通过前期走访市消保委和部分老年受害者,钟建芬得出结论,这类保健品销售骗子主要有四大招数,除了“免费试用”“名医会诊”“包治百病”这样的幌子外,他们还打出“温情牌”,时常上门帮老人做家务、按摩推拿,取得老人的信任,再劝说老人购买巨额保健品,甚至有老人不惜举债购买,最终酿成家庭悲剧。

  钟建芬分析,老年保健品销售诈骗案频发,除了老人的防护意识较薄弱之外,诈骗商家形式之多样也令人眼花缭乱,而且他们多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方式。因此,她建议有关部门,在平时巡查过程中,重点突击菜市场、大中型超市、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流动销售点。一些隐蔽在写字楼里的健康讲座场地,则要发动市民积极举报,做到检查不留死角。

  在巡查的基础上,有关部门还需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引导老年消费者远离保健品销售骗局,同时探索构筑保护老年人消费权益的绿色通道,建立一系列保护制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