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人最爱到温州闯 走出去的温州人最爱杭甬

温州网 2017-05-01 09:55:56
在省内,走出去的温州人最爱杭甬,省外则是广东。根据平均计算,温州与杭甬两地之间的人口流动逆差近15倍,且外流人口偏年轻化。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爱闯的温州人,爱在哪里闯?哪些地方的人,爱到温州闯……

  一份根据去年手机号码迁移情况分析温州人迁移情况的报告近日公布——在省内,走出去的温州人最爱杭甬,省外则是广东。这份报告显示,根据平均计算,温州与杭甬两地之间的人口流动逆差近15倍,且外流人口偏年轻化,这表明温州流失了一批宝贵的本地年轻人群体。

  在省外,广东的温州人最多

  截至2月底

  温州移动大数据识别出温籍人720万

  其中246万人在外地发展

  这意味着,每三个温籍人,就有一人到外地发展。

  在外地发展的246万人中

  在省内其它地市的(以下简称为“省内温州人”)为95万人

  在省外的为151万人。

  省内温州人,有一半在杭州和宁波两地,其中在杭州工作生活的,占到省内温州人总数的35.5%。另外,虽然在宁波的人数不及杭州,但增速更快。

  151万名省外温州人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福建、上海、北京等5省(市)。其中,在广东的最多,在上海的人口增速最快。目前,有近10万名温州人在北京生活工作。

  闯荡杭甬的温州人平均32岁左右

  报告显示,省内温州人的男女性别比为63:37,远高于市内温州人55:45的男女性别比。

  值得关注的是,省内温州人的平均年龄仅为34.1岁,低于市内温州人43.0岁的平均年龄,甚至比在温外来人(可理解为“新温州人”)的36.7岁还要低。尤其是在杭、甬两地的温州人,平均年龄分别只有32.5岁和32.2岁。

  分析温州人口出生地后发现,温州各县(市、区)中,乐清、苍南和永嘉人到省内其它地市发展的人数最多,三地之和占到省内温州人的一半多。如果计算“每万人走出去”比例,那么泰顺、文成比例最高。两地温州人总数仅占全市的6.5%,但是省内温州人占比却达15.1%。相比之下,鹿城、龙湾、瓯海的市民走出去的人数较少,比例最低。

  丽水人最爱到温州闯

  截至今年2月底,根据移动手机大数据,温州市内温州人和外来人口总数733万,其中外来人口为259万。结合上述的246万在外温州人口,可以这样理解——来温的“新温州人”数量与离温的温州人数量基本相当。

  数据表明,在温州的丽水人最多,为5.94万

  其中57.5%集中分布在鹿城、龙湾、瓯海三区。

  报告显示,根据前期调研,丽水人主要从事制鞋行业,且已形成规模。

  在温州的宁德人共有3.17万,排在第二位

  台州人有2.61万,排第三

  其后依次为衢州、金华、绍兴、福建南平、福州、江西上饶。

  以上9地来温人数总计19.21万,其中丽水、宁德、台州、衢州、金华等地来温人数占总数的87.6%,这些城市也是温州主要的辐射对象。

  人口流动趋向表明

  温州中心城区首位度不佳

  移动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共有33.7万温州人在杭州生活,但只有2.01万杭州人口在温州,按比例推断,每流失近17个温州人,才吸引1个杭州人来温;同期,有10.9万温州人口在宁波生活,但只有1.06万宁波人在温州,每流失约10个温州人,才吸引1个宁波人来温。

  照此平均计算

  温州流向杭甬的人口

  共44.6万

  杭甬来温的人口

  共3.06万

  人口“逆差”近15倍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温州吸引人口集聚的能力可能还在减弱,尤其体现在主城区首位度上。以省内其它城市以及福建宁德等11个温州周边城市为统计范围,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市鹿城、龙湾、瓯海三区的人口中减少了5000多人,这其中以宁波人离温最多。即便在其间,我市从宁德等6地收获了4000多新人口,但在综合计算之后,在温的杭州人仍减少了600多人,在温的宁波人则减少500多人。专家推断,周边地市人口正在离开温州鹿城、龙湾、瓯海三区,到周边县(市、区)或温州之外去发展。

  那么,对于除鹿城、龙湾、瓯海三区之外的8个县(市、区)温州人口而言,他们优先考虑的是哪里发展?从数据来看,是去外地发展,而非“进城”。在这8个县(市、区)中,共有39万人口在鹿城、龙湾、瓯海等三区工作生活,其中以瑞安人最多,约为11.87万,其次为永嘉。而同期,这8个县(市、区)共有83万人流向省内其它地市,其中乐清18.75万,苍南16.93万,永嘉12.38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