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面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 明年覆盖到60家医疗机构

温州网 2019-12-22 09:47:00
记者近日从温州市妇幼保健所获悉,温州市19家医疗机构均已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

  扫码即可申请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温州网讯 记者近日从温州市妇幼保健所获悉,温州市19家医疗机构均已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截至12月20日,共筛查3.39万例,确诊先天性心脏病415例,超声诊断8238份。

  医院开通“绿色专窗”

  “你好,你的宝宝出生已满6小时,我们将对宝宝进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疾病筛查。”现在温州各县(区)级以上医院分娩的产妇,都会碰到护士的这句询问。这是因为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市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

  据了解,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流程非常便捷:产妇通过扫码“浙江省先心筛查医院”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递交知情同意书后,医院即对出生后6~72小时之内的新生儿进行简单易行、无创伤性的筛查,包括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这两项检查仅需几分钟即可完成,对新生儿不会有伤害,其中的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只是在新生儿胳膊上夹一个小夹子进行检查,十分方便。

  当发现心脏听诊有杂音或者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范围时,都要转诊至超声科检查,医院也开通了“绿色专窗”,不需要另外预约挂号。筛查结果出来后,家属可以在手机平台上查看结果。

  明年覆盖60家医疗机构

  近年来,先天性心脏病在浙江省已经上升为1岁以内婴儿死因的第一位,5岁以下儿童死因的第二位,是威胁我省儿童健康的首要因素,而加强先心筛查是实现及时诊治的第一关口。

  温州市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科科长周玉润介绍,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已经纳入省级民生项目进行惠民推广,我市目前经资质审核确定了19家筛查机构,16家诊断机构及2家治疗机构。其中2家治疗机构包括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在从明年开始,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将全面扩点,预计会覆盖到全市60家医疗机构。今后,在60家当中的任何一家医疗机构,一旦发现可疑儿童,都可以经绿色通道进一步转诊至B超科进行心脏超声检查,并统一上传B超检查报告至省平台,由省项目办确认诊断。项目整合各方医疗资源通过信息化形成了宣教——筛查——超声检查——诊断的闭环式管理,有效保障了省级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10年新生儿疾病筛查超百万例

  1999年,我市设立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中心,逐步在全市范围推广遗传代谢病筛查。2005年开始,将新生听力筛查纳入新生儿疾病筛查范围,同期成立温州市新生儿听力筛查中心和温州市新生儿听力诊治中心(挂牌在温州市人民医院)。

  近年来,我市出生儿童已经基本普及新生儿疾病筛查,筛查数逐年上升,近五年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率持续稳定在99%以上,基本实现了出生人群的全覆盖,对降低出生缺陷危害发挥了很好的作用。2008年底,我市推广串联质谱筛查技术,扩大遗传代谢疾病的筛查项目,筛查项目由原来常规4项增至29项,目前我市29项遗传代谢性疾病的筛查率已经达到99.58%。

  10年间,我市通过新生儿疾病筛查105万例,共检出遗传代谢病1627例,听力筛查1071972例,共确诊听力异常2855例。所有确诊儿童都进行纳入长期随访,进行积极干预,达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社会效益明显。

  2018年温州市妇幼保健所被国家设定为出生缺陷救助项目实施单位,为家庭困难患儿提供救助,至今共申请救助金20万余元,帮助19个患儿家庭渡过难关。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海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