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成“塔尖重器” 瓯江实验室进入启用“倒计时”

温州网 2021-03-10 07:32:00
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蹄疾步稳推进瓯江实验室建设,高水平打造科技创新“塔尖重器”,努力为全国、全省创新发展作出温州贡献。

  温州网讯 瓯江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昨天召开,标志着瓯江实验室加快转入实质运行阶段。市长、瓯江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蹄疾步稳推进瓯江实验室建设,高水平打造科技创新“塔尖重器”,努力为全国、全省创新发展作出温州贡献。

  自去年3月启动瓯江实验室谋划建设以来,我市以专班化方式推进实验室筹建工作。目前,瓯江实验室组织机构建立、建设方案制定、场地经费保障等各项前期筹备工作推进有序、进展顺利。昨天的会议研究审议了瓯江实验室建设方案、第一届理事会建议名单等事项,并部署后续相关工作。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宋伟宏等专家作交流发言,分别围绕瓯江实验室项目谋划、人才招引、经费保障、空间规划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姚高员指出,建设瓯江实验室,是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的责任与使命,是温州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情怀与担当,是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与机遇。要聚焦“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创平台”这一总目标,推动技术创新领先、体制机制领先,实现瓯江实验室建设“一年一进步、三年一大步、五年上台阶”。

  姚高员强调,要以起跑即冲刺之势推动瓯江实验室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做到基建见速度、投入见力度、格局见高度、形象见辨识度。组织架构要尽快确立,迅速组建领导班子、完成机构注册,早日进入实质运行;建设方案要抓紧完善,逐年细化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推进、项目化管理,确保各目标按节点完成;技术研究要领先领跑,按照“全国第一、有原创性”要求,谋定各研究集群的支撑项目,加快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人才引育要加码加力,紧扣研究方向和对口专业精准招才,突出招引一批领军型、专家型“头部人才”,打造高层次科研人才梯队;体制机制要创新突破,探索市场化建实验室路径,优化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模式,为实验室高效运作松绑赋权;要素保障要全力支持,加强经费给付和用地空间统筹,充分满足实验室建设发展需要。

  副市长汪驰参加会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叶凝碧 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