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双减”实施第一个周末,孩子和家长怎样度过?

“双减”实施第一个周末,孩子和家长怎样度过?

温州网 2021-09-13 07:46:00
前天是“双减”正式实施的第一个周六。这个周末学生和家长是怎样度过的呢?

温州网讯 前天是“双减”正式实施的第一个周六。这个周末学生和家长是怎样度过的呢?来看看记者采写的市区几个家庭的故事。9月4日,温州发布《温州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

孩子重拾钢琴课

前天,市民翟女士的家里响起了久违的钢琴声,他的儿子小李重新拾起了钢琴课。

小李今年上初一,从一年级就开始学钢琴,一直学到五年级,考取了钢琴六级。翟女士说,孩子是篮球校队队员,平时要训练,周末还有语数英三科补习班,所以就在六年级舍弃了钢琴。“当时的确很舍不得,但钢琴需要大量的课后练习时间,一周去上一次课是没法提高的。”

进入初中后,小李的家庭作业不多,主动向翟女士提出是不是可以继续学钢琴。翟女士说,语数英的补习班取消了,周末的时间相对自由,重新学钢琴陶冶情操是不错的主意。

当天,翟女士拍了一张儿子练琴的背影(如图)发朋友圈:“‘双减’,琴棋书画又回来了。”

亲子关系变好了

“双减政策”深得佛系妈妈林女士的心。在全员焦虑的朋友中,她的“躺平”像自我放弃。

林女士说,作业少了,上初中的女儿有时间写点自主作业,补补短板,光这点就让她很开心。

周末,她带着女儿看演出。“这才像母女应该干的事,这么轻松的周末,真的让人开心。”

“双减”一周,不少家庭的亲子关系变好了。

项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以前每天晚上她都在辅导作业中崩溃。她介绍,儿子做作业的习惯很差,一会儿做小动作,一会儿上厕所,一会儿又要捡橡皮擦,30分钟能做完的作业,他总能拖到一两个小时,晚上9点钟完成是家常便饭。“不盯着他,他作业就完成不了;盯着他做作业,我自己要崩溃掉。”

如今,孩子的大部分作业都在学校托管时间内完成,她回家只要稍稍检查下,“我再也不用大呼小叫,每天气到内伤了。”

项女士说,“儿子是婆婆接的,以前每天我都要接到婆婆的告状电话,说他回家总是看电视、打游戏,上一周告状电话一个也没响,我和儿子的关系也更好了。”

周末,她给孩子报了书法和编程。“书法我希望他能坚持下来,不仅陶冶情操,据说之后会将美育纳入考核,有个特长总是好事。”

运动成周末主旋律

昨天上午,初一学生小北睡到上午10时才醒来。本来,他和妈妈张女士打算周日去爬山的,但被台风打扰了,只能暂且搁下。“以前周末我比平时上学校都要忙,因为要上语数英科的补习班,这个学期学科培训班都没了,我很开心。”

这个周末,张女士给小北报了篮球和桥牌。“初中正是孩子长身体的时候,我就希望他多运动,有个健康的体魄。现在学校对体育也越来越重视,现在开始锻炼,以后体育考试也会简单点。”

张女士说她不是没想过给孩子报补习班。“现在的课都是一对一、一对二,稍微迟疑一下就已经全部满额,其余的要么是地点太远,要么就是时间不合适。”

张女士算了一笔账,现在小班课一节课的单价是四五百元,一周上一次,一个月要两千元打底,这仅仅是一门课。

张女士坦言她比以前更焦虑,昨天下午,她去书店给孩子添置几本课外练习,“谁敢真躺平呢?”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双减”实施第一个周末,孩子和家长怎样度过?翟女士:久违的琴棋书画回来了 项女士:不再被儿子作业气“内伤”

记者 姜瑾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