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工人高空作业无保护?鹿城这份检察建议聚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

工人高空作业无保护?鹿城这份检察建议聚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

温州网 2021-09-13 07:46:00
9月1日,看着在工地现场拍摄的照片,参与公益诉讼文书公开宣告会的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温州网讯 “工人在20多层高的地方这样无保护作业,太让人担心了!”9月1日,看着在工地现场拍摄的照片,参与公益诉讼文书公开宣告会的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实施,鹿城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以此为契机,当天召开文书公开宣告会,就该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办理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行政公益诉讼案,采用公开宣告、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见证的方式向鹿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

在宣告会上,鹿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监站站长汤念丹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汤念丹表示,接下来对检察建议中反映的违法事实逐个核实,及时依法处理,并同步开展专项行动,对全区建筑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当事人因为存有侥幸心理,对安全生产的培训不重视、措施不到位。因此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是对社会负责的表现。检察院开展这个领域的监督很及时、很必要。”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王春杰说。

“修订后的安全生产法规定了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但检察机关还是审慎行使起诉权,坚持在诉前阶段实现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值得肯定。”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李尖说。

安全生产无小事,而建筑施工行业作为安全事故多发的高危行业,历来都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重中之重。“通过这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履职以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同时听取各方意见,为今后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公益诉讼法律监督打下良好基础。”鹿城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徐缨表示。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工人高空作业无保护?鹿城这份检察建议聚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

通讯员 李昊 徐缨 记者 吴祖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