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美融合”,温州未来科技岛渐露新姿

“三美融合”,温州未来科技岛渐露新姿

温州网 2021-12-09 09:14:18

温州网讯  自西向东,一路沿着瓯江生长,一座座充满梦想与激情的现代化大楼点亮了瓯江沿岸,瓯江路沿江景观带、上陡门浦公园景色秀丽,杨府山1号夜游码头、亲水观光的城市阳台、瓯江夜游活力四射……总长十多公里的瓯江核心段滨江岸线犹如一条玉带飘落在瓯江南岸。

从滨江CBD核心区向东望去,便是有“瓯江中的绿色明珠”之美誉的七都岛。七都大桥将两大区域融为一体,实现瓯江两岸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如今,随着七都岛全域建设成效的不断显现和未来科技岛项目的持续推进,一个以集科技、生态、生活“三美融合”的未来科技岛日渐展露新姿,并与隔江对望、无缝对接的滨江CBD区域两相辉映。一江两岸,共筑主城繁华都市新区,成就跨江协同发展的示范样板区。

无缝对接两岸 

主城“一江两翼”相融相生

七都大桥、北汊桥让瓯江两岸融合发展。

瓯江,养育了传承千年的瓯越文明,也见证着温州城市的变迁和发展。

沿江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温州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根据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7年修订),明确指出中心城区的发展方向由“沿江城市”逐步向“滨海城市”发展,并重点布局打造沿瓯江城市拓展轴。而在今年3月新出炉的温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形成“环山、拥江、面海”中心城市空间格局,推进滨江商务区等市级重点功能板块建设。

很明显,在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东拓、西优、南联、北跨”的大进程中,主城区瓯江沿线的滨江商务区和七都岛,占据了沿江发展轴的关键地段与核心区域,是温州“一江两岸、拥江发展”战略的桥头堡,也是我市“两线三片”亮点区块打造的重头戏。

有温州“陆家嘴”之称的滨江CBD,商务金融气息浓郁。这里聚集着数十家商务金融机构、五星酒店,以及温州市民中心、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等。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已建成开放,CBD绿廊和城市阳台等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其中,城市阳台项目建成后可成为市民亲水观光的平台,还可作为水上应急救援平台。据悉,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将于近期投用。

位处瓯江中央的七都岛同样被赋予了更多期待和历史使命。从地理区位上看,七都岛处于鹿城、龙湾、永嘉、乐清等沿江区块的中心地带,区位条件十分优越。综合交通规划上,七都岛对外道路涉及1条高速公路和5座跨江桥梁,高速公路为甬台温高速公路,跨江桥梁分别为七都大桥、七都北汊桥、七都二桥、七都三桥和七都四桥,目前已建有七都大桥、七都北汊桥两座跨江桥梁。由此从七都岛可轻松畅达周边各大组团,也让这里成为它们相互链接的黄金枢纽,加速瓯江两岸融合发展。

国际未来科技岛 

区域建设进入“快车道”

温州金融科技文化中心。

近日,针对七都全岛范围的《温州市七都岛综合规划》批后公告发布。明确七都岛将打造为“国际未来科技岛”,将承担“区域交流客厅、科技创新高地、高端人才家园”三大职能,聚焦“商务交往、科技创新、现代服务、滨水生活”四大功能。规划提出延续七都水乡韵味,甬台温高速以西打造现代水城,甬台温高速以东打造梦里水乡,塑造半城半乡的独特魅力格局。

事实上,去年我市就已提出把七都岛建设成为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国际人才集聚”为一体的国际未来科技岛,打造辐射长三角、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区域性金融中心。项目重点锁定“科创、金融、康养、教育”四大板块,全力打造“一园四中心”等五大高能级平台,包括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园、温州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化服务中心、温州国际科技金融中心、国际教育中心、国际康养中心。

由此,七都国际未来科技岛建设进入“快车道”:去年11月,未来科技岛项目正式签约;今年3月,温州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化服务中心项目动工,打响了未来科技岛建设的“第一枪”;今年4月,老涂村整村拆迁工作,实现整村100%签约、99.1%腾空,为未来科技岛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今年4月鹿城区发布的 “大建大美”工作项目清单中,仅七都街道就有七都未来科技城、金融科技文化中心、环岛景观提升样板段工程、泰顺科创园等22个项目,涵盖市政道路、景观绿化、教育、科创、文化、医疗康养等。

据了解,总投资达23亿元的温州金融科技文化中心是全区单体面积最大的市级重大产业平台,总用地面积约319.5亩,项目分三期实施,目前一期已建成投用,二期房建已进场施工,三期市政道路也已开展项目前期审批工作,项目一期设有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瓯越院士之家等;泰顺科创园也已在实施阶段,预计明年底竣工验收;市实验中学、建设小学七都分校部分楼栋已结顶,计划2023年投用;南侧环岛景观提升样板段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已开放的郊野公园成了爱好户外休闲一族的网红打卡点。此外,七都岛南侧还规划打造省级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板桥未来社区,该社区实施单元面积32.66公顷,定位国际“未来科技生活湾”,致力于打造浙东科创新窗口、未来城市新样板、高端人才新家园。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三美融合”,温州未来科技岛渐露新姿

记者 笑银

航拍 赵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