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第一时间曝光,倒逼诚信经营 洞头出台侵权披露办法

第一时间曝光,倒逼诚信经营 洞头出台侵权披露办法

温州网 2021-12-31 08:25:05

温州网讯  日前,洞头区消保委、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洞头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披露办法》,重拳整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该办法实施以来已公开披露2个经营单位的侵权行为,包括家装用品预定投诉和预付卡消费纠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15万元。

据悉,以往在调解消费争议过程中,如经营单位不参加调解,消保委只能视为不同意,调解随之终止,消费者维权只能不了了之。“针对这种拒不调解,情形恶劣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只有省、市级层面会对经营单位进行披露,从而产生部分商户拒绝调解的情况。现在直接在县级层面进行披露,可以第一时间曝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户,不仅震慑商家,也为市民的消费选择提供参考。”洞头区消保委秘书处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商户在公开披露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后15日内未履行法定责任、未说明情况的,其相关信息将会推送企业信用平台、计入信用档案。同时,针对以往部分消费投诉受理边界模糊的问题,还对各单位的消费投诉受理范围进行梳理,推动形成指定部门为主处理、其他部门协同处置的机制。

据了解,为倒逼诚信经营,今年以来洞头区消保委在披露警示和投诉处理中鼓励经营单位主动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打造一批放心景区、餐饮、住宿、旅行社、出租车等涉旅行业优质服务品牌,建成景区放心餐饮店98家,民宿71家,旅行社2家。同时挖掘街(区)特色,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创建放心消费单位520家,无理由退货单位191家,放心工厂12家。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第一时间曝光,倒逼诚信经营 洞头出台侵权披露办法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孙之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