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元旦春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 风险地区来温人员分四类管理

元旦春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 风险地区来温人员分四类管理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2-31 08:25:07

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急剧上升。12月30日,温州发布疫情防控倡议,要求来温返温、离温、在温人员加强防疫管理,倡导非必要不离温,建议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温返温,在温人员控制聚集活动人数。

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温返温分四类管理

为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强管控”防线,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确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温州按照国家和省相关防控政策,结合专家研判意见作出防疫管理要求。

针对来温返温人员管理,温州倡导在外务工、经商、旅居境外等人员就地过节,建议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温返温。如确需来温返温,可拔打12345提前了解温州最新疫情防控管理政策,在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和活动轨迹记录。抵温后要主动向所在村居(社区)、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配合落实网格员排查和落实管控措施。

对当前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来温返温重点人员将按照如下要求进行管控:

(1)对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实行严格的集中隔离观察措施。密接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次密接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对境外回温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

(3)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回温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

(4)对有本土阳性病例报告,但未划入中高风险地区管控的的县(市、区)、设区市、所在省,温州将根据专家组研判意见确定管控措施,具体有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2天内核酸检测+14天日常健康监测或落地核酸检测,共四类。

不同管理对象赋予不同颜色健康码

关于健康码、温州防疫码的赋码规则和管理。集中隔离对象健康码赋红码,集中封闭管理。居家健康观察对象健康码赋黄码,须单人单间居住,使用独立卫生间,非就医等必要情况不离家外出;确需离家外出的,须经所在村(社区)或单位批准,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点对点”前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日常健康监测对象虽赋“健康码”绿码,但要求其控制活动范围,不参加会议、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学校、托育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开展线下教学、培训等活动,外出时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原则上在结束日常健康监测前不离开所在县(市、区) 。

今年11月温州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温州防疫码”,提前研判有本土阳性病例所在区域的风险,方便来温人员自行研判行程风险,也方便社区提前纳入排查。目前已经在机场、动车站、火车站、汽车客运中心、医院、药店、小区、单位、楼宇、酒店、农贸市场、娱乐休闲等场所中门、小门全面实施进门亮码,发现行程异常情况的立即由基层网格核查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非必要不离温

全体师生非必要不出市

针对假期离温人员管理,温州倡导“非必要不离温”。居住地、户籍地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或城市的人员,建议暂缓离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非必要不离温,确需离温的须报本单位同意;全体师生非必要不出市,倡导外地教职员工留在温州过节;企业要严控人员离温参加全国性年会等商业性、营销性聚集活动;旅游公司不得组团赴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或城市旅游,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温州市防控办提醒,如市民确需离温,应提前查询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及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记录。抵达目的地城市后,应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相关举措。

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聚集性活动控制人数

针对在温人员管理,温州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提倡全市“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个人家庭聚集控制在10人以下;各类组织、群体和个人原则上不举办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

此外,温州市防控办建议市民注意食品卫生。清洗加工冷链食材时,做到生熟分开、分别存放,合理膳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假期提倡网络拜年、电话拜年,尽量减少跨区域走访活动、同乡聚会及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从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网购、海淘物品,接收拆封快递包裹做好个人防护。

温州疫情防控政策将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温州市防控办倡议全体市民同心戮力,从我做起,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举措,打好冬春疫情防控主动仗。

【浙江新闻+】

个人防护七大建议

一是出门要戴好口罩。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最有效防护方式,市民外出乘车、坐飞机、乘电梯、进入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可以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口罩一定要把嘴巴和鼻子完全遮挡住。

二是回家要及时洗手。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从外面回来,一定要用流动的水冲洗双手30秒钟,或者用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双手。

三是要尽量减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建议非必要不出市,降低高危人群接触风险。

四是要经常开窗通风,降低空气污染风险,良好通风可以大幅度减低空气中的病毒浓度,减少被感染机会。

五是要做好清洁消毒,降低接触传播风险。公共场所中人员经常触碰的自动扶梯扶手、门把手、公共座椅、购物车、电梯、厕所等要按规定做好清洁消毒。

六是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抵抗力。

七是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疫情最重要的措施之一,目前温州已累计接种2000多万剂次,3-11岁、12-17岁以及18-59岁三个年龄组接种率比较高,60岁以上的人群接种率相对较低,未接种要尽快接种,牢固人群免疫屏障,共同保护市民朋友的健康安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元旦春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 风险地区来温人员分四类管理

记者 王艳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