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终分红一账本共富路上一本账 报账员细说“甜蜜小数据”

年终分红一账本共富路上一本账 报账员细说“甜蜜小数据”

温州网 2021-12-31 08:24:53

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好生活”,陈岙村不仅是景区,还是各地参观学习的网红村。 □图片由陈岙村委会提供

温州网讯  12月30日,瑞安市塘下镇陈宅社区的财务室里,报账员季海姬正在算账,计算器按得飞快。今年陈宅社区集体的收入超1200万元,有580万元可用于年底分红。季海姬说,社区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970多万元到今年的超1200万元,每年上升的数字,是她心底的“甜蜜小数据”。

陈宅是塘下“四宅”中的第二大村社,温瑞塘河穿村而过。季海姬从小在陈宅长大,“听老人们说,上世纪60年代,村里人的营生是划着小船到塘河里耙螺蛳,20斤螺蛳能卖两块五。”如今,在被称为“中国汽摩配之都”的塘下镇,陈宅人大多投身企业生产与经营,螺丝等汽摩配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美市场。有人形容陈宅:“过去塘河耙螺蛳,现在欧美卖螺丝。”

陈宅的发展在塘下镇不是个案。2020年,塘下镇生产总值达到233.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1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08元。而在5年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630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0270元。

今年塘下镇获批温州首个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高标准建成汽车电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中国新能源汽车标准创新服务示范基地,全镇83个村社集体收入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有7个年收入超千万元村、59个百万元村。季海姬说,时近年末,眼下塘下镇各个“千万村”“百万村”都在喜气洋洋地算总账、派分红、发年货,共享“共富果实”。

在“千万村”张宅社区,报账员赵内利告诉记者,今年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领到了4600元生活补助。社区投入1亿多元建设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预计明年建成投用,可提供超过400套康养公寓。此外,张宅居民子女还可以优先安排在社区投资建设的幼儿园入园,孩子们考上大学、硕士、博士,都有丰厚的奖励。

在官渎社区,1476套旧村改造安置房已分了钥匙。年内刚搬入自己190平方米新房的村民戴云飞说,这样的房子不少居民分了好几套。

陈岙是一座绿水青山环抱的公园式村庄,整个村就是一个AAA级景区。近年来,陈岙以“村集体控股、村民入股”方式出资350万元,成立九龙观光旅游有限公司,推出了很多与“水”相关的文旅项目,村集体和个人都赚了个盆满钵满。65岁的陈胜华是陈岙村村民,他和40多名村民一起投资了村里的游泳馆,夏天还去帮忙了两个月。昨天下午,村里的报账员通知他去领钱:工资1万多元、分红2万多元。陈胜华用口水打湿了手指,一边数钱一边笑:“说起我们陈岙村,个个都竖大拇指的!”

村民所享的红利,源头活水来自村(社区)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2002年起就在陈宅担任报账员的季海姬与多任村两委负责人共事过。她说:“不管谁当领导,社区班子都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近年来,塘下镇在村社选准选好“领头雁”上下足功夫,邀请年轻企业家、乡贤回乡做“共富带头人”。目前,全镇村社“一把手”当中 ,50岁以下的超过半数,学历高中及以上的超80%。

塘下中心菜市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个典型的“自由市场”,年长日久周边环境“脏乱差”。2019年,利用社区的返回地资源,上一任社区班子争取到了新建菜市场的项目,但因为缺少启动资金,项目迟迟没有进展。

乡贤成了项目落地的突破口。“两委”干部化身“招商团”,用乡愁和乡情打动了一批乡贤能人。他们共同成立了瑞安市颖川农贸有限公司,出资8000多万元代建并承租菜市场,不仅解决了原市场的老旧问题,每年还能获得约385万元的集体收入,19年以后这座菜市场还将归村集体所有。

季海姬说,这笔账从长远看更划算。有了新菜市场,老菜市场才能搬迁,老菜场周边旧村改造项目就能推进了。“这是关乎陈宅居民的大事。”

在季海姬的账本中,还有一笔150万元的支出,那是社区交通“大动脉”环镇西路延伸段的拓宽工程费用。她觉得,村里这份自己花钱修路的魄力是集体经济强劲的实力给的“底气”。“花150万元方便居民出行,更能让我们的产业更好地和中心区对接,这笔账,值!”陈宅社区党委书记陈杰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年终分红一账本共富路上一本账 报账员细说“甜蜜小数据”

记者 麻温柔 林邦彦 周蓓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