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温州鹿城:千年古驿的幸福嬗变

新华网:温州鹿城:千年古驿的幸福嬗变

新华网 2022-01-30 14:50:20

昔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式”美景,如今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星罗棋布于温州大地之上。当“未来”遇上乡村,会擦出怎么样的火花?又呈现怎样的温州图景?

本期一起来看《未来乡村 温州图景》的鹿城做法。

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鸟瞰图。山福镇供图

千年古驿焕新生

《光绪永嘉县志》记载,古时驿头村(现鹿城区山福镇驿头驿阳村是温州城区通往中原地带的最大驿站,“驿头”之名由此而来。千年过去,这个曾经因驿站而发展起来的村庄如今焕发了新生

2022年1月的驿头驿阳村,清澈的长溪穿村而过,岸边斜倚的老树,近旁古朴的石桥,远处苍郁的青山,让人忍不住驻足沉醉。

“村里的文化底蕴很深厚。”据驿头驿阳村书记程正吉介绍,该村是“程朱理学”中“二程文化”重要的传承地,为永嘉学派的兴起奠定了重要基础。该村还拥有与众不同的文化——外交文化。驿头程氏的第二十七世孙程让·平先生,是当代著名华裔政治家,曾任联合国大会主席、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对中非友谊有着卓越贡献。

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万象福地·千年驿头”未来乡村文化场景——国学诵读活动。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基于驿头驿阳村的深厚文化底蕴,2021年,温州市将该村列入未来乡村试点,开启了“让历史文化融入未来乡村”通过未来乡村的建设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满等方面的探索。

为了打造历史可承、宜居宜业、未来可期的“未来乡村”驿头驿阳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用“活”古建,为中加友谊馆、让·平祖居、程奕庄园等人文打卡点注入了新活力其中,仅让·平祖居的修缮就投入了1000多万元。现祖居内展陈着前非盟主席让·平及其父亲闯荡非洲的历程、程氏一脉在驿头传承的渊源,还重现了“程门立雪”的经典故事。

该村还将“二程文化”、“中非文化”、生态农耕、华侨乡贤、红色革命等资源“串联”在一起,打造了驿头特色文化旅游路线,成为“城郊融合型”未来乡村旅游新样板。

温州市鹿城区“万象福地·千年驿头”未来乡村教育场景——非遗竹编课程。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通过外在“塑形”、内在“铸魂”,驿阳村赋予了“文化”二字更现代化的特征,也掀开了“未来文化场景”新图景。

借“数”乘“云”促发展

疫情常态化下,如何游世界?在驿头驿阳村,跨上自行车,戴上AR眼镜,数字化就能带“畅游”全世界。

穿越千年,驿头驿阳村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更有现代化的数字应用。近年来,该村通过数字化改革对乡村生态空间、基础设施、乡村治理等进行系统重塑——建立了智慧管理平台,打造了未来低碳、未来生产、未来智慧、未来交通等板块,构建了乡村“智”治新格局;

温州市鹿城区“万象福地·千年驿头”未来乡村智慧场景——乡村智慧馆。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还开发了“万象驿头”小程序,旅游攻略、驿阳文化、民宿预订等旅游功能“一网打尽”;

落成了温州市区首家村级5G健康“云”诊室,设立药品便民服务点,以“互联网+医疗”为载体,引入“微问诊”电子处方,智慧解决群众医疗需求。

不仅如此,驿头驿阳村向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智能电子手表,实时掌握心率、血压等身体健康数据,通过自动定位、一键告警等功能,实现智慧养老

……

一系列的数字赋能,让乡村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如今,驿头驿阳村有了完善的配套、稳定的治安、文明的乡风,百姓安居乐业。

低碳乡村向未来

“特色元素吸引游客过得来,而优美的环境才是决定游客留得下的关键。”驿头驿阳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驿头驿阳村在环境提升上狠下功夫,开展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建成了智慧垃圾分类屋站点10;打造了绿色低碳公园和“绿色驿站”等系列举措探索打造未来低碳场景,助力“引客入村,留客住村”。

温州市鹿城区“万象福地·千年驿头”未来乡村建筑场景。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以垃圾分类为例,该村和再生资源回收龙头骨干企业合作,创建智慧垃圾示范点,通过撤旧桶配清运车配专员每天定时定点开展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不只是驿头驿阳村,近年来,山福镇实施垃圾分类村20个,提升垃圾中转站10个;整治10条河道171个排污口;新增美丽庭院138个、口袋公园58个……如今的山福,随处可见公园,到处鸟语花香。过去的环境污点,被篮球场、足球场、门球场、农村草坪婚礼基地等取代,原先的“污点”转为百姓心头的“美好”。

随着“未来场景”的打造,村里发生了质的改变,一群有梦想、有追求的年轻人也来到了驿头驿阳村。

温州市鹿城区“万象福地·千年驿头”未来乡村文化场景——中加友谊馆。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夏自深就是其中之一,她因旅游和该村结下了不解之缘。“村里浓厚的文化吸引了我,深思熟虑后做出了作为第三方机构整合运营、打造农文旅项目的决定。”夏自深表示,希望通过她们的努力,驿头驿阳村成为未来乡村的温州样板,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通过一年的先行先试,温州市未来乡村的创建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驿头驿阳村仅仅是温州未来乡村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整个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乡村正在让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策划:胡炎桢

文字:林筱

鸣谢:温州市农业农村局、鹿城区农业农村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