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新闻网:浙江温州非遗解乡愁 珐琅画“圈粉”留温人员

中国新闻网:浙江温州非遗解乡愁 珐琅画“圈粉”留温人员

中国新闻网 2022-01-30 14:50:21

体验珐琅非遗技艺 林婷玮 摄 

就地过年的“团圆席”,怎少得了“文化宴”?在浙江温州,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就地过年增添了别样的暖意。

近日,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邀请辖区企业外省留温员工一同体验珐琅非遗技艺的魅力,以艺术之名,赋予新春美好的寓意。

珐琅,被称为“流动的宝石”,被广泛应用于珠宝首饰、瓷器工艺品等工艺。此次非遗体验活动以虎为材,教留温员工用珐琅工艺画虎,以漫画风格诠释珐琅技艺。

体验珐琅非遗技艺 林婷玮 摄 

创作现场,员工们用剪刀、镊子将铜丝弯成不同形状的线条贴在画板上。经过点蓝、封层等环节,一只只颇具喜感的“萌虎”便跃然眼前。

“看似沉甸甸的传统文化,也能回归生活,这是一种难得的体验。我亲手制作了珐琅画,既为古代工匠的智慧而惊叹,也对非遗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与理解。”留温员工王李娜说。

“非遗是中国传统文化基因,更应该加以传承。春节正是弘扬非遗的大好时机,今年我想趁着春节假期,在美术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让非遗文化中的年味愈久弥香。”此次授课的留温美术老师朱梦梦说。

寻非遗,觅年味,不亦乐“虎”。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温州市鹿城区将通过传统演艺、非遗手作等方式,为留温人员送去丰盛的“文化年货”,弘扬指尖上的中华之美,让留温人员欢度“我们的节日”,体验年之美、年之趣。(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