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何大规模高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听听专家怎么说

为何大规模高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听听专家怎么说

温州网 2022-04-16 09:35:55
温州市疾控健康教育所所长林丹表示,全员核酸检测可有效出现漏检,有利于精准防控。

  温州网讯 昨日10时,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愿检尽检”在1份新冠病毒10:1混管标本中发现核酸初筛阳性,后经金华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为避免漏网之鱼的隐患,近日温州多地也发布了《核酸检测告市民书》,加大核酸检测的密度。

  对于高频次的核酸检测,一些市民表示不解:为何要这么做?当前应检尽检有哪些规定和要求?各地区域核酸检测时有哪些注意事项?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昨天下午,记者专访了温州市疾控健康教育所所长林丹。

  愿检尽检对防疫的意义

  林丹解释,防控工作的难点在于如何及时发现感染者。目前,核酸检测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最科学的手段之一,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控制住疫情传播,防止因无法及时诊断、及时隔离给整个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挑战。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力强、隐匿性强等特点,迅速控制疫情蔓延势头,必须在核酸检测方面最大限度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以便尽快查清风险点。

  发现了感染者,就为我们切断传播提供了重要的信息。一要“及时”,一定要赶在病毒传播出去以前,把它截住。二要“全面”,整个传播链上,所有可能感染的人都要发现出来,避免有遗漏,遗漏的病例都有可能是新的传播链的源头,全员核酸检测可有效出现漏检,有利于精准防控。

  愿检尽检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身边的亲朋好友负责,更是对社会防疫大局负责。她提醒大家,一方面,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做好自我监测和自我管理;另一方面,提高警惕,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良好习惯,不放松警惕,不麻痹大意,牢牢守住绿码。

  哪些重点行业重点人群要测核酸

  林丹介绍,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包括:口岸、冷链、医疗卫生机构、隔离场所、监所、社会福利养老机构等工作人员,以及发热等症状患者、新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等。

  重点行业(区域)人员核酸检测包括:

  1.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直辖市为区)和境外来温返温人员及共同生活人员;

  2.外来人口较多且较聚集的村(居)、住宅小区等区域的居民;

  3.隔离场所周边人群;

  4.公交、轻轨、出租车、网约车、机场、火车站、动车站等公共交通行业的服务人员;

  5.图书馆、博物馆、剧院、体育馆、网吧、饭店、餐馆、宾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服务人员;

  6.快递、外贸等企业工作人员;

  7.市防控办专家组研判确定的其他人群

  区域核酸检测时的注意事项

  眼下,鹿城、瓯海等各地都发出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林丹建议广大市民,采样做好以下准备:

  采样前:

  ①携带好手机、个人身份证件或户口本等,按规定时间前往核酸检测点,并提前准备好温州防疫码;

  ②准备备用口罩,注意及时更换;

  ③为了避免呕吐等情况,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采集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嚼口香糖等,以免影响检测结果。

  采样时:

  ①提前亮码(健康码或温州防疫码)登记;

  ②排队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③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不聚集、不吐痰,不吸烟!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交谈;

  ④临近检查时减少吞咽,不做清嗓子的动作。更不要提前摘下口罩!

  ⑤口咽拭子检测时,头后仰,张大口,不喊叫、不做深呼吸,采样后应立即戴回口罩;鼻咽拭子采样时,头后仰,将口罩盖在嘴巴上,仅露出鼻孔即可,采样后应立即戴回口罩;

  ⑥采样过程中如出现不适,想要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或手肘遮掩;

  ⑦检测过程中不要触碰检测台等物品及采集人员防护服,也不要将任何物品放在采样台上。

  采样后:

  ①注意手卫生,有条件者用消毒纸巾、免洗手消毒液擦拭双手,戴上口罩,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的医用垃圾袋;

  ②请勿乱扔口罩、纸巾,根据垃圾分类投放指定垃圾桶;

  ③完成采样后立即离开采样点,不要停留、询问或交谈;

  ④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为何大规模高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听听专家怎么说

  记者:洪越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