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剑指营商环境四大堵点痛点 护航企业轻装前行

温州剑指营商环境四大堵点痛点 护航企业轻装前行

温州网 2022-04-23 09:44:34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纪委市监委获悉,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持续纠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及其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的重点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力,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要素保障、惠企政策、纾困措施等制度措施执行不到位及效率低下、推诿扯皮、优亲厚友等问题;不正确履行涉企服务和执法监管职责,在涉企执行、保护企业知识产权、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等方面未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不作为、乱作为,行政执法“一刀切”等漠视侵害企业正当权益的问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谋取私利等违反廉洁从政从业纪律问题;其他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以及上述各类问题背后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腐败和作风问题。

  围绕四方面治理重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府办、市经信局、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政务服务局、市税务局等9家牵头单位确定专项治理具体项目,如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涉企执行规范化提升专项治理,市府办启动产业政策奖励兑现问题专项治理,市经信局推进优质中小企业用地难问题专项治理等。

  根据部署,各牵头单位对2020年1月以来专项治理领域相关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排查问题,结合专项治理过程中收到的信访举报和问题反映,形成专项治理问题清单。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信访室对2020年1月以来涉企服务领域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各监督检查室会同牵头单位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确定一批典型问题进行核查督办。

  按照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严肃查处违规违纪人员,同时追究其主管领导责任;要加大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曝光力度,通过综合通报、专题通报、个案剖析等方式,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要推动以案促改,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整治突出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治理将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企业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坚持效果导向,实行开门搞治理,请企业参与、让企业评判、受企业监督,以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检验专项治理成效;坚持系统施治,严肃查纠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深挖彻查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

  剑指四大堵点痛点 护航企业轻装前行

  记者:缪眎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