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位校长园长世界读书日荐书 让孩子做“悦读者”

三位校长园长世界读书日荐书 让孩子做“悦读者”

温州网 2022-04-23 10:05:56

  温州网讯 今天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校长园长荐好书 学生记者来“打卡”》栏目邀请三位校长园长为孩子们推荐好书,让他们在书香中“阅”见未来。

  推荐人:

  陈静怡(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

  推荐书目:

  《大脚丫跳芭蕾》,[美]埃米·杨著,河北教育出版社。

  推荐理由:

  诗人但丁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在现实生活中,能够排除外界干扰,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

  但在《大脚丫跳芭蕾》一书中,小小的贝琳达做到了。这个大脚丫女孩一直梦想着跳芭蕾,即使承受着来自外界的很多打击和压力,她都没有轻言放弃过。终于,当她拥有再次站上舞台机会时,她的自信和天赋赢得了所有人的善意。

  这本书中的人物描写生动,对比强烈,充满哲理,向孩子们讲述了一个跳芭蕾舞的不一定都是“白天鹅”,但只要你够努力、够自信,始终坚持梦想,任何人都可以闪闪发光的道理。

  另外,孩子的觉察能力是有限的,贝琳达的行为就像一面镜子,可让孩子们挖掘自我想法。

  经典语句:

  “贝琳达开心极了,因为她可以跳舞,一直跳舞。至于评审委员们说什么,她一点也不在乎。”

  阅读方法:

  在阅读中,家长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多多听听孩子的感受。因为书中的故事本身就传递给了孩子许多微妙的想法和正确的道理,家长无需再为孩子多做总结,只需要引导孩子自己慢慢地去感受就可以。另外,家长还可以多与孩子交流每个阶段的小梦想,让他们变得有责任、有担当。

  推荐人:

  李碧(温州市南浦小学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

  推荐书目:

  《14只老鼠图画书系列(全12册)》,岩村和朗著,接力出版社。

  推荐理由:

  这是一套融合了自然之美和亲情之美的世界经典图画书,从1983年问世至今,在日本畅销已30多年,深受世界各国孩子的喜爱。

  打开这套书,孩子们起先也许会觉得内容实在是有些平凡,14只老鼠的故事就是一家人吃吃早餐,赏赏月,洗洗衣服,唱唱摇篮曲。但深入阅读,孩子们会发现平凡中的不平凡。14只老鼠的故事就像一部纪录片,描绘了真实的生活;就像一期美食节目,看得让人直流口水。

  总体来说,这套书图画精美,故事简单,可让孩子感受到温暖与宁静,找寻到梦想与希望。

  经典语句:

  1.屋里面有水蒸气的味道、烟的味道、黄昏的味道。

  2.晚霞映红了回家的路,和蜻蜓一起回家喽!

  3.秋天的森林,是充满魔力的森林啊!谢谢森林给了我们这么多好吃的东西!

  阅读方法:

  阅读是一个全面感知、客观思考、知行合一的过程。

  阅读不仅是用眼睛看,更可以将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五感”充分调动起来。家长与孩子读完一本书,家庭中还可以举办一场读书分享会,家庭成员间彼此交流自己的阅读收获。

  推荐人:

  黄慧(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

  推荐书目:

  《小说课》,毕飞宇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有人曾说:“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孩子们不妨来读读毕飞宇的《小说课》,向其学习如何做一个成熟的、具有专家思维的阅读者。

  阅读真正的意义在于反哺我们自己的精神与生活,毕飞宇不仅向我们呈现了伟大的作家在不断拓宽文学与现实的边界,更启示我们优秀的读者要擦除文学与现实的界限。像他一样,从莫泊桑的《项链》中看见每一个时代小人物的矛盾与挣扎,从鲁迅笔下《故乡》的今昔对照中读出一个民族的冷与热,从蒲松龄的《促织》中窥探出个体在现实波澜里的曲折……我们的阅读不仅要拥抱过去已有的、最好的文学世界,更要找到文学世界与现实甚至未来的无数关联,从而给予自己、民族乃至时代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经典语句:

  鲁迅和卡夫卡很像,但两人又很不同,最大的不同就在这里:卡夫卡在意的是人类性,鲁迅在意的则是民族性。——这里头没有高下之分。考量一个小说家,要从它的有效性和完成度来考量,不能看命题的大小。

  阅读方法:

  阅读经典作品,我们能借优秀作者铺就的道路,走进一个个联通时空的秘密隧道,体验大千世界的真与善,美与雅。中学阶段同学们的心智正在逐渐走向成熟,这个时候尤其需要经典的滋养,既提升我们的阅读格局,更为生命打好成长的底色。

  对于中学生而言,经典的阅读绝不能止步于浅尝辄止的表面滑行,应当调动理性与感性的双翼,运用科学的阅读方法和策略“读进去”,领悟经典之所以为经典的价值。

  知识小百科

  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三位校长园长世界读书日荐书 让孩子做“悦读者”

  最美人间四“阅”天 读书读城读人生

  记者 施滢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