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木活字印刷:林间墨飘香,“活化石”的魅力

瑞安木活字印刷:林间墨飘香,“活化石”的魅力

温州网 2022-04-23 10:05:57

  温州网讯 温州瑞安东源村,三面环山,静卧在飞云江下游南岸、东岙山西麓山岙。平畴千亩,绿野十里,而墨汁芳香在青山绿水间千年不散,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下,东源村仍在使用着木活字印刷。

  木活字印刷源自北宋年间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传承古法,字模用的是木头,依靠一套口诀,口耳相传,是已知的我国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堪称世界印刷术的“活化石”,2008年6月14日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片古色古香的山间村落,早已建成传承和体验基地、东源游客服务中心、绿道驿站、酒店宾馆等休闲度假设施。但拥有完备周边设施的东源村并没有失去它原本的韵味,踏过青砖,穿过一座两头飞角高翘的门楼,牌匾上写着 “中国木活字印刷文化村展示馆”,这里陈列着,由东源村王氏家族后人花了18年,跑遍全国60多个地方而拍成的照片和整理的文字资料,进行了统一的展示。

  木活字印刷的流程:采访(开丁)、誊清(理稿)、排版、校对、刷印、打圈、划支、填字、分谱、草订、切谱、装线、封面、装订等工序,以及制字模、写字、刻字等基础工作。王氏家族后人与参观者分享见证了瑞安市“中国活字印刷术”。

  如今,想要市民真切地了解木活字印刷,光是让这项宝贵遗产隐居山林可不够,还得拓宽思路,寻找出口,比如非遗+民宿、非遗+文创产品、非遗+研学……这样才能让木活字印刷这个“活化石”被更多人看见和了解。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瓯江山水诗路系列之文化产业平台

  瑞安木活字印刷:林间墨飘香,“活化石”的魅力

  记者 戴卓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