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携手共建让儿童幸福感可持续 专家学者共话如何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携手共建让儿童幸福感可持续 专家学者共话如何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温州网 2022-07-09 09:01:52

  温州网讯 城市怎样才是儿童友好?儿童友好城市要怎么建?在7月8日上午举行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对话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从理论内涵、政策解读、空间建设等不同维度,共享儿童友好城市的理念内涵和实践经验。

  在主旨报告阶段,三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如何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不是单个部门的工作,其工作机制是复合结构。大到要动员各部门协同合作,小到要鼓励家庭参与进来。”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深度理解和实践路径》主题演讲中提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要遵循城市全域性、谋划系统性,试点先行性、重点优先性,儿童参与性、社会共建性,本土特色化、规划适儿化等原则。

  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吴金群带来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理论内涵、政策议程和实践路径》主题演讲。他认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可以撬动城市治理各领域的转型,实践路径包括锚定战略定位,明确实施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同机制;强化检测评估,完善配套保障等方面。“各地也可以根据自身特色,在五大友好基础上进行探索。比如温州的产业友好就是很好的尝试。”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副总规划师刘昆轶的主题演讲《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的行动建议》,解读了儿童友好城市空间建设。他认为,儿童友好城市空间建设包括通过城市改造,建设公平、健康、关爱成长的服务设施,安全、舒适、一米友好的出行环境和开放、有趣、连接自然的公共绿地,同时新建校外活动场所、游憩设施。

  目前,全国城市结合自身城市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优势,因地制宜探索了丰富多元的建设体系。在对话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6位专家围绕六大儿童友好领域进行互动,分享儿童友好城市实践经验。宗丽娜建议通过构建地方特色友好体系、建立工作机制和监测管理机制等举措打造政策体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老年与儿童宜居环境研究所所长王羽解读社区儿童友好环境打造的标准;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秘书长张东升从政府主导、平台打造和社会资源调动等方面,解构如何发挥社会因素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中的作用;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帆,以眼科专家身份,解读温州在保障儿童眼健康方面所做的举措;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科以自身的工作经历为基础,动员普通民众参与到特殊儿童的保护工作中;森马集团党委书记任军则以企业家身份,解读民企在儿童产业友好中能够发挥的作用。

  儿童友好是目标,城市建设是手段。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在对话交流最后,温州向社会各界发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倡议书,呼吁全社会共同携手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让儿童幸福感可持续,让温州这座城市更有温度,让儿童拥抱更加美好的生活。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携手共建让儿童幸福感可持续

  专家学者共话如何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记者 诸葛芳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