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梁超:实施产城双千亿、打造十大新突破 为“两个先行”贡献更大海经区力量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梁超:实施产城双千亿、打造十大新突破 为“两个先行”贡献更大海经区力量

温州网 2022-07-15 09:51:49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浙江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生动绘就了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新篇章。海经区作为温州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的战略性功能平台,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调研、一封贺信”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刻学习领悟省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战略目标,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全力实施“产城双千亿”,在“两个先行”开门红中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一是在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上先行示范。锚定省级高能级平台创建,坚持谋大招强与科技创新并举,以金风海上风电和威马新能源汽车为核心,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现代海洋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抓紧抓实天大研究院“应急谷”、360创新中心“安全谷”、百度物联芯片“创芯谷”三大高能级平台联建共创,提速提质成果输出,不断厚植发展优势,打造温州湾区智创之城。

二是在共同富裕新样板上先行示范。紧跟全市拥江面海融合发展步伐,以瓯江新城核心板块为牵引,深入实施“东拓西优中提升”战略,加速浅滩二期新城崛起、产业兴起;提速灵昆片区系统重塑、蝶变升级;全面推进一期城市品质提升工程,高标打造“十大城市地标”,做精做优交通、教育、医疗、商贸、文化等城市配套,走出一条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三是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上先行示范。牢牢把握开放这个“兴区之本”,发挥“三综一联”平台叠加优势,高标准发展温州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高质量建设温州国际博览中心,高起点布局2.5产业的国际温商海归园,形成“全球商贸+国际会展+温商回归”良性互动。以“向海发展”为根本,坚持陆海统筹,系统推进“四港联动”“市县联动”,打造温州对外开放主窗口。

四是在整体智治新局面上先行示范。坚持整体智治、系统融合,探索深化“管委会+国企”机制,建设一个能征善战、善作善成的变革性组织。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数字化改革一体融合,以海经区城运中心“一网统管”体系为基底,全面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基层堡垒筑得更强,把基层治理抓得更实,把平安底线守得更牢,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海经区是新区,对标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和省市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但我们始终坚信“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将以发展的“进”和“快”为全省两个先行贡献海经区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梁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