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百年前的温州,大战一触即发…… 是谁力挽狂澜,让乡人幸免于难?

百年前的温州,大战一触即发…… 是谁力挽狂澜,让乡人幸免于难?

三十六坊公众号 2022-07-14 08:50:35

朱自清致马公愚书信

“齐卢战争”旧照

温州网讯  百年前的中国社会,正值军阀割据、战乱频繁,直皖战争、直奉大战、齐卢大战等军阀混战,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灾难。

这其中,温州也曾是一场军阀混战的中心。

上世纪二十年代的齐卢大战,涉及苏、浙、沪、闽、皖、赣数省人民。这次战争破坏相当严重,浙江、上海、江苏多地受累,造成大量难民无家可归。上海龙华一地甚至大开杀人之风,许多无辜百姓被杀。

可是唯有战场之一的温州地区,却幸免于此次战乱。

这其中,温州乡贤吕渭英从中斡旋当居首功。时人言:“当时形势,军阀混战,温州无扰,此皆吕文起之德也。”

朱自清、夏鼐、叶圣陶笔下的齐卢大战

现代杰出的散文家、诗人朱自清,一生铭记温州人马公愚一家的情谊,特别是在1924年9月的军阀混战过后,他曾写信说“大德不敢言谢”,并称“先生于慌乱之际,肯兼顾舍间老幼,为之擘画不遗余力!真为今日不可多得之友!”原来,当时“齐卢大战”逼近温州时,全城人心惶惶、百姓纷纷逃难,朱自清的5位家眷仍住在温州城,老弱妇孺、举目无亲,马公愚带着朱家一同到楠溪枫林避难,朱自清对于老友的患难真情十分感动。

叶圣陶的《潘先生在难中》和包天笑的《甲子絮谭》对此次齐卢大战也都有详细描写。这次战争波及江南大部,甚至牵动东北王张作霖和北洋政府,背后隐藏的是全国各大军阀间的实力较量。

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在他的日记中,提到他人生第一次尝到避难的滋味,就是这场齐卢战争:“是年(1924)甲子齐卢之战,孙传芳军队入浙,卢永祥部下第一师郝国玺旅驻在温州,防守平阳分水岭。阴历八月间,全家避难至慈湖东庄外婆家,第一次尝到避难的滋味,仅居七日即返城。”在1958年,夏鼐又回忆:“由于温州士绅吕文起等出面,由商会出钱,买通郝旅撤出温州,所以并没有作战……”

大战一触即发,吕渭英与众士绅呼吁和平

《夏鼐日记》中写的“齐卢战争”,提到吕文起起到很关键的作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吕渭英(1855—1927),字永年,号文起,又作“文溪”,鹿城区晏公殿通道桥人。吕渭英是光绪年间举人,曾任福州知府,后官至福建候补道。入民国后,吕文起任过广东银钱局总办、广东地方实业银行总理、浙江地方实业银行总理等职,曾负责过孙中山革命及广东军政府、浙江军政府的开资筹款任务。民国13年,即1924年,年近七旬的吕渭英这时已从广东归来,居住在市区纱帽河于园,致力于发展温州实业及慈善事业。

吕渭英告归家乡温州期间,开辟了温州最早的内港客货轮航线,担任温州普华兴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还参与瓯海实业银行、东瓯电话公司等实业的创办。他还曾担任温州府商会最后一任总理(相当于今温州商会会长),为家乡温州乃至浙江做过大量公益,因德高望重,家乡凡举善业,大多由吕渭英出面主持。近代著名教育家、政治家,被誉为“浙江大儒”的同乡陈黻宸曾言:“温州之事非吕公不可”。

这一年8月,正值“齐卢大战”一触即发之际。战争的主角是江苏督军齐燮元和浙江都督卢永祥,齐燮元的背后支持者是刚刚上任的贿选总统曹锟,卢永祥则联络奉系张作霖,举起了讨伐曹锟大旗意欲直捣北京。

战争即将爆发的危急时刻,吕渭英联合多位浙江士绅代表,多次向卢永祥、齐燮元发表通电,呼吁和平。江苏督军齐燮元看到通电后,曾电告浙江吕渭英、盛炳纬等有威望的士绅:“诸公爱护乡邦,至深钦佩……希望和平,同此心理……诸公爱浙,燮元爱苏,保境安民,责无旁贷……”

在向军阀呼吁和平的同时,吕渭英也做好了人道救援的准备,牵头成立中国红十字会永嘉分会,并任会长。

然而,在当时的形势下,战争还是不可避免。浙军卢永祥总兵力有6万多人,派郝国玺防守温州,并以浙江一、二两师的主力,集结于温州附近,归师长潘国纲(鉴宗)指挥。

江苏方面,齐燮元的本地总兵力有4万多人,加上皖、闽、赣等地的军阀援兵加入,双方也是旗鼓相当。直系军阀、福建督军孙传芳组建闽赣联军,自任总司令,准备大举入浙,主力直指仙霞岭,偏师从福鼎入境。

位于浙闽边境的温州自然成了大战的中心。

1924年9月3日上午10时许,浙军和闽军前哨相遇于黄渡、安亭间,“各故排枪,正式接触”。9月19日,闽军增至一千人,由灵溪入萧家渡,占据凰浦山及萧家渡山,架炮扎营。同日,浙军增至五百人,防守冬瓜山及钱仓。

9月23日,温州城内百姓纷纷迁徙,土匪及青红帮也跃跃欲动。

万余浙闽军队对峙温州

9月23日下午,浙军与闽军正式开战,浙军退守平阳县城。当天深夜,200名闽军进入鳌江,鳌江警局被毁,当地居民四出奔避。

不久,闽军一举破浙闽交界的要隘分水关,占领平阳,浙军则开往瑞安城。

两军开战的消息传来,温州城区百姓也是人心惶惶,纷纷逃难。老百姓有亲的靠亲,无亲的逃到外地。瓯海道尹沈致坚在简巷医院躲避;曾当过瑞安知县的符璋一家则躲进了法国方面的天主教医院,当时在医院里躲避的男女老幼众多,内部十分拥挤;前文说到的马公愚一家,邀请朱自清家属一同到楠溪枫林避难。

浙闽双方集聚万余兵力对峙温州。此时,浙军主将郝国玺准备与闽军主将彭德铨在温州决战。

正当此时,瓯海道尹沈致坚想到了吕渭英。吕渭英有长期在福建任职的经历,曾官福州知府、福建洋务局总办等职,在任清正廉明,为福建人所信任,再加上他还曾任过浙江地方银行总理,在闽浙双方有较高的声望。

因此,道尹力请仍在病中的吕渭英出面调停。吕渭英毫不推辞,立即请法国神甫冯烈鸿和乡绅林立夫等,陪同他赶往瑞安和平阳调停战事。当时很多知情的乡人都翘首以盼,既希望吕渭英能够解决战患,同时也为他捏了一把汗。

吕渭英奔走三地斡旋

吕渭英先是赶到瑞安,见到浙军郝国玺司令。一番寒暄过后,吕渭英劝说郝国玺道,既然上头提到要和平解决,你又何必在这里开战呢?郝国玺说,不是我要打,而是福建方面步步紧逼。吕渭英于是劝说他:为保地方不至于生灵涂炭,如果您这边能够退兵,闽军那边由我来负责缓冲。

在吕渭英的苦口婆心劝说下,郝国玺同意了撤兵的要求,但提出条件,要瑞安给他三万元兵饷。吕渭英与地方官员和绅商各界代表商议后,答应了下来。

说服了浙军方面,吕渭英连夜渡过飞云江,赶赴平阳和闽军旅长彭德铨会面。彭德铨亲自出来迎接吕渭英等人,并把他带到司令部会面。因为彭德铨向来仰慕吕渭英的为人,一口答应了他的要求——浙军郝部安然撤退,闽军才可进军瑞安。

两边谈妥后,吕渭英顾不上喘一口气,一边嘱咐负责在平阳方面联络对接的黄光,准备“万家生佛,一路福星”“出奇制胜,布德归仁”“龙骧望重,骠骑功高”“心慈同象教,机捷拟龙韬”等短联,另外做一方大匾,架子外套上大红缎,贴上金纸,制成“欢声载道”四字,以示诚意。一边感谢写信,告诉瑞安、温州方面,做好送郝迎彭的准备。

9月26日,闽军先锋队先行,大队准备次日开拔。谁知道“阎王好请、小鬼难缠”,先锋队下面的军官不知道吕渭英等人的身份,竟把吕渭英一行的轿子一齐扣住。正当下面的人惊慌失措之际,吕渭英等人手足灵敏,急忙说好话,竟然说动对方,最终安然离去。

闽军一路过境温州,秋毫无犯

浙军退去,闽军安然进入瑞安城。瑞安知事杨君述(承孝)前往平阳欢迎闽军,胡蓉村、陈亦典则负责准备欢迎闽军事宜。当天中午时分,闽军到达瑞安城关,当地准备了四百多桌酒席款待,每家店口还插上白旗,上书“欢迎大军”字样。浙军郝司令方面,则在9月25日夜登船,由乐清去往台州、海门,次日开行时,吕渭英又筹集了两万元银元,赠送给浙军。

9月29日,闽军进入温州城区,一路过境温州各地,秋毫无犯。

闽军入温州城之日,卢永祥部将潘鉴宗的弟弟潘鉴宾被彭德铨派兵捉去,本欲枪毙。吕渭英和沈剑豪又出面力保潘鉴宾,最终潘交司法处讯问。至此,温州的这场战乱终于消弭于无形。

彭德铨方面直到1925年2月4日,才由永嘉(温州城)移军嘉兴。彭德铨在永嘉期间,与吕渭英等官绅还结社经常在一起赋诗。

1924年农历九月十六、十七,孙传芳攻浙,军分三路,衢州、处州大部损失严重,唯温州最佳。这场战争的结果是卢永祥战败下野,最后远遁日本。

“齐卢战争”的破坏相当严重,浙江、上海、江苏多地受累,造成大规模难民无家可归。经济方面也是影响巨大,仅江苏南京一半以上的钱庄关门歇业,市面萧条可见一斑。更让人惊惧的是,上海龙华一地,竟开杀人之风,许多无辜百姓被杀。唯有温州地区幸免于此次兵灾,可以说是吕渭英从中斡旋的结果,背后也有很多乡人的共同努力。

时人言:”当时形势,军阀混战,温州无扰,此皆吕文起之德也。若非吕文起不避难险,视地方事如己事,则永嘉未有不夷为战垒者也,永嘉若危,则瑞安未有不先受其灾也。而其捐赀助成,义举惠及里闬,尤人所不能斯须忘者也。”

晚清举人、曾任多家书院山长的陈子万,作《和吕文起感事》:心兵杆园抵金汤,伴食盈庭孰智囊。人有聂荆教势抑,国无颇牧觉邻强。时穷民瘁逾城旦,地僻官豪胜夜郎。世外桃源津莫问,忍将冷眼看沧桑。豪贵争如赴烛蛾,名场旧梦恋春婆。平津拜爵江都徙,飞将归田醉尉诃。盐铁持筹心似壑,申韩借着口悬河。生灵请命闻呼吁,杜老忧时鬓欲皤。

百年前的这场军阀混战,温州是战场之一,吕渭英凭借自己的威望,斡旋两方。浙军退而闽军安然抵城,浙江、江苏多地生灵涂炭,唯温州幸免于难,后人应该铭记吕渭英和当时一批乡贤保护乡邦的恩泽。

来源:三十六坊公众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