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持续酷暑高温 售冰点生意火爆

持续酷暑高温 售冰点生意火爆

温州网 2022-07-14 08:53:21

王师傅正在为市场经营户送冰。 邓慧洁 摄

温州网讯  热热热!连日来,温州多地发布高温预警,温州气温持续突破“35℃”大关,最高温度更是直逼“40℃”。持续的酷暑高温,温州市场上的海鲜和蔬菜“高烧不退”,用冰量大增。

大南门市场一天用冰40吨

7月13日上午10时,在现代菜篮子大南门市场一楼售冰点,记者看到前来购冰的摊贩络绎不绝,生意异常火爆。

“基本一天要用350斤左右。”一名商户用推车一口气拉走了5麻袋的冰。他告诉记者,他是卖水产的,“现在天气这么热,不用冰,海鲜一下子变味了”。

南门好兮好蔬菜摊位的老板表示,水产摊位耗冰量大,蔬菜摊位的用冰量也不少,“一天要换三次冰”。她告诉记者,她的摊位一天要消耗140斤左右的冰。“这么热的天,不用冰的话,蔬菜一下子就焉了,卖不上价了。”

售冰点一位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气持续炎热,市场用冰需求一路看涨,其中大部分都卖给了水产经营户,7月份的冰块销量较上个月涨了一倍。现今该售冰点一天的售冰量为500-600条,一条冰重达70斤。谈到冰价,她表示较往年相差不大。

据现代菜篮子大南门市场负责人透露,大南门市场有两个售冰点,目前一天的售冰量总计达到了40吨。

送冰人从凌晨忙到中午

在现代菜篮子售冰点,送冰的王师傅熟练地从冰库里舀出碎冰,装满6个麻袋,搬上铁质推车。他告诉记者,他要开始给市场里的经营户送冰了。王师傅说他在送冰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五个年头,市场内外的用冰,有一大半都是他送的。

“冰到了!”王师傅在和商户打完招呼后,麻利地搬下装冰的麻袋,将冰倒入经营户的容器。10多分钟,他已经送了五家,虽然送的是冰,但他早已热得汗流浃背。

王师傅告诉记者,他每天凌晨0点30分上班,忙到中午12点之后才能休息。下午2点半左右售冰点正式售冰,在此之前要完成冰块的卸货,还要将部分冰块放入机器碎冰。“现在虽然是旺季,但还不是最忙的时候,8月份才真的是忙得脚不沾地。”王师傅说。

送完货后,王师傅拉着拖车路过摊位时,不时有经营户喊王师傅要冰,“这边来5斤”“我要10斤”,王师傅一一应下。

记者问及一天送货的趟数,王师傅笑着摇头,“多得记不清了”。

制冰生意较往年有所下降

超众制冰厂的负责人刘昌平告诉记者,现在厂里日制冰量达到了3000条,一条冰规格重量在80斤左右。绝大部分冰块会运往现代菜篮子旗下各大农贸市场,用于蔬菜、水果、水产的保鲜,“一些小型农贸市场的用冰订单在150条左右,中型市场的用冰量在500条以上”。剩余的少部分会送到工厂,用于车间降温,以及送往超市等地。他表示,厂内的冰块以供应龙湾地区为主,剩余小部分会发往市区其他地区。

“今年用冰的订单其实有所减少。”刘昌平表示,许多客户诸如一些食品单位选择自己制冰,使得订单量较往年有所下降。此外,一些耗冰量大的海产品由于疫情原因进口量下降,也是订单量减少的原因之一。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持续酷暑高温 售冰点生意火爆

记者 邓帆慧 实习生 邓慧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