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实验小学桃花岛校区今秋投用

温州市实验小学桃花岛校区今秋投用

温州网 2022-07-27 09:21:22

  温州网讯 又有一所学校建成有望今年招生。记者昨从市城发集团获悉,近日,温州市实验小学桃花岛校区已完成竣工预验收,预计今年秋季投入使用。这将进一步完善滨江商务区教育设施,推动鹿城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据悉,温州市实验小学桃花岛校区位于滨江商务区桃花岛T04-10地块,用地面积为3151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8487.66平方米,有教学楼及辅助用房、办公用房、食堂、操场、地下车库等,由市城发集团滨江公司投资建设。

  采用地下车库接送模式

  为了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的教育设施,学校在规划、设计上秉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从功能布局、空间设计、建筑结构、绿化景观等多方面、多层次地为学生打造了一个温馨的校园环境。

  记者昨天对学校进行实地走访后发现,学校采用了一广场二庭院三区四建筑的格局。即一个主入口礼仪广场,各建筑单体围合而成的富有学习趣味的内景观庭院,划分了行政教学区、室外体育运动区、生活活动区三个区,建有教学楼、行政楼、食堂和风雨操场等建筑,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动静分宜的格局。

  记者发现,学校的空间设计高效利用地下空间,配置了200多个机动车停车位。为方便接送学生,减少对周边市政道路的影响,学校采用立体交通设计,实现了地下室停车接送系统,方便家长直接在地下室停车接送孩子。此外,为尽量减少学校上下学高峰拥堵情况,在主入口校前广场还设置了一定规模的临时出租车停车泊位,与地下配建停车位予以区分,并组织临时接送车辆的行车流线。

  采取主体结构分割施工抢进度

  该工程于2019年11月底开工建设,但其间因受高压铁塔未拆的影响,工程建设无法正常推进。如何将高压铁塔对工期的影响降到最低?昨天,学校建设单位市城发集团滨江公司(下称滨江公司)向记者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据介绍,实验小学桃花岛校区所在的T04-10地块南侧和西侧分别有两个高压铁塔, 11万伏和22万伏的高压电线从地块上方穿行而过。根据设计,南侧高压铁塔紧挨着行政教学楼的西南侧,另外一个高压铁塔则位于操场西侧,风雨操场、食堂恰好位于高压线组成的高压走廊下方。

  学校能否按期建成,关系到周边居民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但如何施工,却让工程方陷入两难:等高压铁塔拆除再施工?肯定影响工期,而且不知道确切的拆除时间。高压铁塔存在的情况下施工?但按照规定,高压线安全距离之内无法施工。

  “我们对设计进行了优化调整,采取主体结构分割施工的方式,抢工期抓进度。”滨江公司董事长林玉飞介绍,为减少高压铁塔对总体建设的影响,公司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高压铁塔拆除工作安排,及时调整施工时序,全力加快推进未受影响部分的施工:先在远离高压的区域进行教学楼主体建筑的建设,靠近“高压”区域的办公用房、厕所、操场和食堂则暂时搁置,等待高压线落地后再开工。此外,调整原先的设计方案,把原先位于操场下方的60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改到了教学楼下方。

  先行施工的建筑占了总工程量的85%。“去年5月,我们就完成了这部分建筑的主体结构工程。”林玉飞告诉记者,随后,就是等待高压铁塔拆除完成剩下15%、共计5400多平方米的工程。经过各方努力,今年1月17日,高压铁塔终于成功拆除。公司紧扣9月开学的目标,成立了由市住建局、市质安总站、鹿城区教育局、市实验小学、滨江公司及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插在工地上,“有问题,马上协调解决。”林玉飞称,为加快工程进度,滨江公司组建了攻坚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投入人力238人,“日夜两班制”全力加快剩下的工程建设进度。

  经过6个月的奋战,7月20日,全部工程提前一个月实现了竣工预验收。“目前,已同步加紧协调教育设施设备的布局,预计今年秋季就能投入使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市实验小学桃花岛校区今秋投用

  建设单位透露建设背后故事

  记者 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