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持续高温给植物带来严峻“烤”验 鹿城区园林植物专家给你支招

持续高温给植物带来严峻“烤”验 鹿城区园林植物专家给你支招

温州网 2022-07-27 09:25:28

  市民胡女士家阳台上的植物被晒枯萎了。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天气这么热,我家植物都被热死了。”“我看天气热,就给植物多浇水,没想到它还是没撑过去。”近日,温州气温居高不下,骄阳似火,炙烤大地,很多市民反映家里的植物也熬不过高温天气。在高温无雨的天气,植物怎么“喝水”,怎么“防晒”,怎么度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的植物专家。

  家庭植物养护:

  注意通风避免强光直晒

  连续高温天气,热到的不只有人,还有植物。昨天,上了一天班的胡女士回到家,发现家里阳台上的绣球花都干枯了。“养了好几年了,往年夏天都没事,没想到今年夏天没熬过去。”而周一去上班的应女士,也发现办公桌上的绿植,因为周末两天办公室没人没开空调,被热得叶片都耷拉了下来,“浇了好几天水还没复原。”

  “今年在鹿城园林公众号上,我们也接到了很多市民关于炎热天气植物养护方面的询问。”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植保站副站长金桂宏说,一般家里养的植物,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30℃,“今年高温天气比较多,所以家养植物也容易出状况。高温天气,植物最常出现的问题就是日灼现象,表现为植物叶片上会出现褐色‘晒斑’,像杜鹃、山茶、罗汉松这类植物受日灼严重的甚至会焦枯卷缩,非洲茉莉则是会呈黄叶状”。

  对于高温天气植物养护,金桂宏给市民朋友提了几点小建议:“白天温度比较高时,植物要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但是植物需要进行光合作用,建议早晨七八点和傍晚四五点的时候,将植物搬出去,让它晒晒太阳,但避免太阳直晒。植物数量少,可以麻烦点搬进搬出,有条件的也可以在阳台上搭个遮阴网,或者在阳台地面上多次晒水给环境降温。夏季休眠植物不宜施肥,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让它度过休眠期即可;其他植物的施肥浓度要稀一些,在早晨和傍晚较为凉快时施肥。”

  “植物要顺利度夏,关键是处理好高温和干燥的问题。”金桂宏说,如果植物日灼现象不严重,做好遮阴保湿工作即可,“夏季浇水把控不好,也存在黄叶和烂根的隐患。浇水同样要选在清晨或傍晚,等植物干透再浇水,一次要浇透。植物长期在高温高湿的状态中,通风环境再差上一点,很容易烂根。如果烂根面积不大,可将烂根部分修剪掉,尚好的根部放入杀菌剂中浸泡,晾干后更换土壤重新种植,并在植物、叶背以及土壤上都喷上杀菌剂,防止病菌感染”。

  城区绿地苗木养护:

  加大浇水灌溉力度

  持续的高温干旱给城区公园、广场、游园、道路的花草树木带来了严峻的“烤”验。为确保城市绿化景观苗木安全度夏,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对城区各主次干道、公共绿地、15大公园广场绿地苗木进行全面抗旱养护管理。

  高温下,植物蒸发量大,浇水、灌溉为当前养护重点。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出动了10辆10吨自有洒水车,联合社会化养护队伍洒水车辆,对城区主次干道绿地和行道树进行全面浇水。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浇灌采用错峰浇水方式,道路绿化集中在上午5-7点、晚上8点之后进行;公园绿地则选择10点之前和下午4点之后,同时加强夜间浇水力度,减少绿地水分蒸发,提高植物吸收水分效率。“对于新建绿地和补植树木,我们还加强了检测、巡查,针对飞霞南路、百里路、解放街等道路去年补植新种的行道树,由一日一浇改为早晚两次给水。”

  除浇水工作外,该中心还加强了绿化梳枝修剪工作,这样既利于树木枝干更好地吸收养分和水分,又能保持优雅美观的造型,提升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中心各辖区管理所、职能站所联合调度、通力合作,组织技术人员对城区的绿化进行夏季修剪,还走进松台街道茶花社区、蒲鞋市双井头社区等无物业老旧小区进行高大乔木修剪帮扶服务。

  针对近期暴发的煤污病、红蜘蛛等夏季植物多发虫害,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剪除病虫枝并开展全域范围农药喷洒工作,以减轻病虫害危害。

  全区抗旱保绿任务重,园林绿化工人要做好夏季树木的修剪整形、病虫害防治以及清除枯枝落叶等一系列绿化养护工作。对此,该中心调整各公园管理所、园林管理所、行道队的一线园艺、保安、保洁等人员工作时间段,还为他们送去防暑慰问大礼包、绿豆汤等防暑物品。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家里植物都要热死了,怎么办?”

  持续高温给植物带来严峻“烤”验,鹿城区园林植物专家给你支招

  记者:诸葛芳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