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金志国:一本案卷,折射法律监督进程的时代“蝶变”

金志国:一本案卷,折射法律监督进程的时代“蝶变”

学习强国 2022-10-16 09:36:43

  日前,浙江省委、省政府表彰了一批省级“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温州市检察院检察官金志国名列其中。

  走进温州市检察院大楼,向着案件管理办公室走去。轻轻推开门,看到的,又是金志国在电脑前伏案的身影。每季度一次的业务数据分析,跟踪全市每一个数字办案作战项目……身为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师”,金志国这样的背影,同事们再熟悉不过。

  回望10年,金志国说,案件管理就是他工作的全部。10年前,他转岗来到刚筹建不久的温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那一年,恰逢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全国检察案管工作起步。于是,从布置检察服务大厅的第一台电脑,到起草案件流程管理、质量评查、律师接待规定;从埋首案卷文书,到海量数据分析,再到数字赋能法律监督……这10年来,与改革同行,“老案管人”金志国是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

  从“0”到“1”

  2012年,金志国通过遴选进入温州市检察院。人事部告诉他,他被分到案管办,“当时很吃惊,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因为检察院之前没有这样一个部门。”金志国记忆犹新。

  那时的他并不知道,一场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2011年10月,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成立,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启动。次年,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纷纷筹建案件管理办公室,“新人”金志国顺理成章地成了一名“案管人”。

  由不同部门间分散管理,到一个部门统一受理、管理;从不同部门多头对外,到一个窗口统一对外;同时,加强各办案部门、不同办案环节的流程监管,发现和督促纠正程序违法……这场看似内部的机制变革,实则更是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向勇于自我改革、加强自身监督、促进司法公正迈出的坚定一步。

  案件的进出、流转,全部集中管理。但数以万计的案件,怎样才能管好?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所有司法办案活动实现了一个平台上的全程、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身在案管一线,金志国敏锐地感觉到做好流程管理,就可以实现对司法办案的同步动态监督。于是,从“零”开始,他先后起草案件流程管理、质量评查、律师接待等规定,一步步拼合起各项制度机制的完整“拼图”。

  一切还只是刚刚起步。作为新进入这个检察“窗口”的一员,金志国并没有想到,这以后的十年,迎接他的,是一浪更胜一浪的检察变革浪潮。

  从“线下”到“线上”

  司法办案,总是围着案卷转。10年前,金志国印象最深的是一摞摞堆叠如小山的案卷,“公检法各部门之间,每当有案卷移送,都是声势浩荡,塑料箱、平板车什么的齐上阵。如果有涉案财物,那‘阵容’就更大了。”

  但现在,这样的场面已经很难看到。2017年,由浙江省检察院牵头,政法一体化办案应用起步,而温州正是承接这一改革重托的试点地区。“在这个平台上,点一点,电子卷宗、文书就能在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政法单位一键送达,包括涉案财物,扣押、保管、处置,全流程上线,案件流转越来越便捷、高效、公开、透明。”金志国介绍。

  律师接待,是窗口服务的另一项重要内容。

  “网上阅卷,现在看来稀松平常,但放在七八年前,却是个大难题。”金志国说,比如,不同的检察院,可能提供的阅卷方式各不相同,律师到不同的地方阅卷,常常像开“盲盒”:有的地方可以复印,有的地方不能复印;有的地方允许拍照,有的地方不能拍照。同时,一个案件往往有好几个当事人、好几个律师,阅卷时很可能出现排队的情况,“有的案卷可能好几百页,等候时间长了,律师们难免会等得心焦。”金志国每天看着,也心焦。他想,律师阅卷是否可以从线下转到线上?

  于是,2013年,温州市检察院开始向律师提供“零等待”服务:一方面,除复印案卷外,检察服务大厅同时提供电子扫描卷宗、光盘刻录等电子阅卷服务;另一方面,率全省之先开通网上便捷通道,律师办理资格审查、案件信息查询、阅卷预约等,都可以线上进行。

  从一地到全市,从全市到全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浪潮下,在浙江,律师阅卷变得越来越便捷。特别是2020年,浙江省检察院率先全国推出“在线阅卷”服务,以及网上约见检察官、远程签署法律文书、“云”办案等服务,让律师们获得感满满。

  从数据“跑”起来到用起来、“活”起来

  “承办人您好,您办理的王某某交通肇事案出现未依法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的预警,请您按规定履行告知程序。”在温州市检察院,忙于办案的检察官们,常常会收到来自案件管理办公室的“温馨提示”。

  案件质量,被称为案件的生命。面对海量的案件信息,如何通过流程监管,守好案件质量的关口?金志国努力寻找着突破口。他想到了写代码。于是,学法律出身的他,开始钻研起了计算机编程。没有时间系统地学习,他就坚持“问题导向”,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他就现学现用解决问题。2021年,通过自行设计架构、自主编写代码,他精心研发的“复眼”案件管理系统在温州市检察院正式上线运行。

  所谓“复眼”,就是通过海量的监控规则组成无数只“小眼”,以信息化方式对案件全程各个节点的动态信息进行辨识和捕捉,实现对办案过程全貌监控、实时提醒。

  不仅是微观的个案管理,还有宏观的检察办案业务运行监管。当越来越多的信息、数据汇聚,金志国发现,这么多的数据是一个大大的宝库,不仅要让它们“跑”起来,还要“用”起来、“活”起来。

  于是,金志国伏案电脑前的时间更长了,他开始钻研检察各项业务数据的统计分析,从海量的数据分析中发现问题、反映趋势,与业务部门共同推动解决。

  “用好大数据,可以召唤百万雄兵。”2021年,数字化改革浪潮滚滚而来,与数字打了多年交道的金志国,又一头扎进数字检察建设的大潮中,在案卷的数据信息中寻找“监督促进治理”的密码。

  “数字思维,已经渗透到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中。”金志国的电脑上,有一个温州全市检察机关的数字办案作战图,在这里,全市所有正在开展的数字办案项目挂图作战,从立项到结项,每一个项目进展实时监督,全流程管理,避免线索“浪费”、监督“烂尾”,实现了数字检察统筹管理一盘棋、成效展示一张图、分析研判一本账。

  金志国在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的10年,恰逢检察机关深刻变革的10年。这10年,他不仅亲历了案管工作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更作为检察业务工作的中枢,见证了检察机关更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各项工作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智能化集成贯通,检察业务从相对分散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支撑融合、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一系列变革。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系统重塑性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金志国说,融合贯通、拥抱变革,就是变化中的“不变”。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金志国:一本案卷,折射法律监督进程的时代“蝶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