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瑞安曹村:从一碗共富“索面”观华丽蝶变

温州瑞安曹村:从一碗共富“索面”观华丽蝶变

学习强国 2022-10-17 10:00:07

  金秋的温州瑞安市曹村镇,索面飘香。和往昔相比,最近的曹村不仅多了人气,还多了些“烟火气”。

  近日,记者来到曹村品尝“火出圈”的进士索面。这碗面,热气腾腾、诚意满满,饱含着曹村干部建设未来乡村的热忱、曹村村民向往共富并为之奋斗的热情、外来游客对家乡日新月异变化的欣喜……目光所及还有满眼的美景,心之所向浓郁的进士文化。

  活用文化资源

  讲深讲透曹村故事

  村民晒索面

  “进士索面大不同,盐少面细横着晒。”提起曹村索面,村民的眼里有光。“东岙村是远近闻名的索面村,有两百多年历史。其他地方的索面一般都是竖着晾晒,而曹村一带的索面是横着晾晒,远看形似宋代的官帽,故美其名曰‘进士索面’。”一村民笑着说,在曹村,吃一碗索面,不仅吃的是面和浇头的鲜味,更是在品曹村的千年文化底蕴。

  曹村文化源远流长,“儒仕文化”“耕读文化”“花灯文化”“南拳文化”远近驰名。如何活用文化资源,讲深讲透曹村故事,是曹村镇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命题。

  提起曹村,脑海中首先浮现的“记忆符号”是什么?是可爱的进士小曹卡通人偶还是“乡村振兴”巨幅稻田画抑或是50亩“网红”波斯菊花海?

  近年来,曹村以文化作笔,从文化地标到文化IP,给出了这样的答卷:南岙革命纪念馆、曹村梅龙书院、南拳武术文化园、进士文化馆、东岙文化礼堂、花灯文化礼堂、进士索面馆等文化新地标接连诞生,为曹村聚集了稳定的人气;“宋韵雅集·曹村奇妙夜”“浙风十礼·六一礼遇花灯”“920自驾旅游·发现温州之美”等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接踵而至,为曹村带来了大量的人气;农耕主题学生科普研学、进士主题文学之旅、廉政主题清风之旅、革命主题红色研学等极具特色的曹村研学新IP不断推出,为曹村带来了沸腾的人气,每年接待研学学生超4万人,并成功摘牌“省级研学教育基地”。

  绘就全域美景

  做大做强旅游文章

  东岙村房前屋后的晒场上,一架架索面在微风暖阳里,成为曹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最近,曹村村民晾晒索面的画面,被不少摄影家捕捉到镜头中,拍摄的照片文艺感满满。

  其实,吸引摄影家前来的不只是索面,更是曹村的全域美景。

  垟心岛北岛向日葵

  近几年曹村打好“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等组合拳,实现天井垟从“涝区”向“粮区”,从“粮区”向“景区”的华丽蝶变。今年,天井垟河绿道整体改造提升工程竣工,大溪绿道等5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曹村全域绿色轴线基本形成。

  以绿为底色,以未来乡村建设为灵感,曹村镇尽情挥洒“彩笔”,将全镇14个村都纳入“美丽景区”建设范围。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韵”多元文化艺术村落,建成耕读广场、田园大眼睛等网红打卡点;推出彩色稻田、玉米迷宫、绿道骑行等景观体验;引入风筝基地、滑翔伞基地、游船基地、小火车、婚纱摄影基地等十大旅游项目;打造五大民宿集群,形成文旅、农旅、研学、体旅、摄影等多维旅游产业,让“半日游”“一日游”变成“深度游”“再度游”,2021年累计吸引游客300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曹村的优美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还吸引来了不少优质剧组。今年9月,瑞安首部描写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网络剧《飞扬的青春》在曹村开机。

  近年来,曹村镇成功创成省级田园综合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试点,承办全省三位一体现场交流会等,一系列荣誉都在彰显着这座千年古镇的生机与活力。

  深化三位一体

  共建共享共同富裕

  一碗进士索面,亦是撬动曹村共富的杠杆之一。

  曹村致力于推动进士索面馆建设,将农户、村集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与社会力量结成利益共同体,突出生产、供销、信用三重功能融合,促进资源要素在产业、城乡之间的流动并良性互动,从而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游客游玩

  “通过索面馆建设,以市场化需求探索建立进士索面生产制作标准,引导合作农户标准化生产制作优质索面,减少坏面率,并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统一收购,让农户的利润直接提高50%。”曹村镇宣传委员蒋茹介绍,在供销合作方面,可充分利用品牌IP优势、渠道优势、文化优势,通过索面堂食、索面研学、直播带货、文明币、索面预制菜、进士索面宴等多种形式,走出传统农产溢价新路子。由面及宴,将进士宴与进士文化相融合,将进士索面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另外,曹村镇还联合瑞安农商银行,打造进士索面主题的三位一体丰收驿站,为合作农户在生产过程中提供资金保障服务与利率优惠。

  以农村“三位一体”改革为指引,2020年,曹村镇创建文旅共富平台——瑞安市进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进士公司’的内核实际就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社,是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在曹村落地的重要表现形式。”曹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业务范围不仅涵盖美丽田园设施维护、环境卫生管理等政府购买服务,还包括农产品的品牌化推介。全域14个村的农文旅资源被统一运营管理,全镇村民享受进士公司发展红利,农村富余劳动力也被有效盘活,实现“村村入股,人人分红”。如今,农田上产出的不仅是粮食,更有景观;让农民有收益的不仅是农事生产,还有旅游分红。

  2021年,“进士公司”旅游收益达190万元,同比翻番;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2500万元,同比增长60%以上;10个村集体收入超百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3.3万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