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银行领导班子最高奖励30万元!发展普惠金融 财政发奖励给补贴

银行领导班子最高奖励30万元!发展普惠金融 财政发奖励给补贴

温州网 2022-10-23 10:17:00

  温州网讯 对小微企业、三农支持力度大的普惠金融,财政将给予金融机构奖励与补贴。日前,温州市财政局出台《温州市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于10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

  为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聚焦民营和小微企业、“三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方案”对普惠金融提出具体目标,要求金融机构把资源往小微企业与三农倾斜。

  普惠金融覆盖面要持续扩大,要求到今年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5000亿元,同比增长20%。

  实现普惠重点领域信贷精准投放,要求今年年末,普惠型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余额超3000亿元,同比增长20%。

  实现普惠贷款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今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下降至5.2%以下,同比下降3%。

  实现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增量扩面,要求到今年年末,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余额达220亿元,同比增长35%。

  实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规模大幅提升,要求到今年年末,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达970亿元,同比增长30%。

  据悉,该目标要求是基于进一步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结合温州的实际情况而设定,旨在探索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市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一共有10条政策,明确奖励与补贴的措施,简单梳理如下。

  对山区5县普惠信贷、“灵活贷+连续贷”机制贷款、银担批量合作贷款等单项考核业绩排名前三的银行机构领导班子,市财政分别给予每家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对银行机构当年度发放的“科创指数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等专项贷款产品,若出现“不良”的,财政给予最高单笔50万元的补偿;保险产品最高单个给予100万元的补偿。

  保险机构当年度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等提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收取客户年化保险费率不超过1.2%的业务,可享受当年度发生的保险金额0.5%的保费补贴。

  通过技术产权证券化获得融资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市财政按相应融资利息的30%给予补助,单家企业补助不超过40万元。

  对我市融资担保机构因向企业提供技术产权证券化担保增信业务造成损失的,市财政按单家企业证券化融资项目本金实际损失的20%、单家企业最高400万元给予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我市小微企业和“三农”开展的融资担保业务月均在保余额达到注册资本8倍的,给予不超过其月均在保余额0.5%的资本金补充激励。

  向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用于促进农林牧渔业生产、供销等涉农项目的,市财政按照当年实际支付利息的30%给予财政补助,单户补助不超过10万元。

  此外,还对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项目,融资性担保公司支持小微三农等措施,给予相应的奖励与补贴。

  为促进各项工作落地,“方案”还明确了五个方面共16条工作举措,同时明确了各责任单位。

  五方面的工作举措是:优化普惠金融资源配置,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普惠金融政策供给,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创新重点领域扶持机制,加大创业创富金融保障;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提高数字金融治理能力。

  该方案一共涉及10多个政府部门及相关的金融机构,分别是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金融办、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银保监分局、市国金公司、中信保温州办事处、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银行领导班子最高奖励30万元!发展普惠金融 财政发奖励给补贴

  记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