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洞头:巡视整改出成效 海岛渔业大“聚变”

温州洞头:巡视整改出成效 海岛渔业大“聚变”

学习强国 2022-10-23 10:16:49

  温州洞头是中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海洋渔业是洞头的特色产业,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大,渔业发展也面临“老大难”问题。

  2021年浙江省委对洞头区进行巡视反馈时指出,洞头区存在“渔业生产技术发展缓慢、产值总量较小”的问题。为使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洞头当地以紫菜、羊栖菜、生态大黄鱼为核心的“两菜一鱼”产业作为改革目标,破解渔业生产桎梏,加速渔业发展“聚变”。

  大黄鱼深水养殖网箱。

  “我们整个软体结构的大型无底网箱,周长384米,直径有122米。低密度可以野化大黄鱼30万斤,市值可以达到3000万。”在大黄鱼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石福明正在为洞头区农业农村局前来了解黄鱼培育情况的工作人员们,介绍投放在声波海洋牧场中的大黄鱼鱼苗的成长情况。

  据了解,声波海洋牧场是由发声网络系统设备组串成安全可靠的声波围栏,将大黄鱼圈在里面养殖驯化,该模式解决了传统养殖网箱抗台风能力差、黄鱼养殖密度高、伤损机率大等问题。项目的成功,无疑是推进了海岛洞头在数字化渔业上的探索。

  得益于大黄鱼超大围网、智能渔城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与推广,洞头区的海水养殖面积不断拓展,今年大黄鱼养殖面积新增97.3%。

  海洋牧场声波围栏。

  助推传统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既是巡视整改的政治任务,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洞头把巡视整改融入到深化改革中,形成了以当地农副产品紫菜、羊栖菜、生态大黄鱼为核心的“两菜一鱼”产业作为主打的基础产业。目前,全区海水养殖在养品种20多个,养殖面积约5.51万亩,其中浅海4.85万亩,滩涂0.65万亩。

  “今年以来,洞头区以苗种攻坚、新技术应用、优质服务为切入口,努力破解‘两菜一鱼’产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加速产业‘聚变’。截止到2022年9月,洞头海水养殖总产值达10.55亿元,同比增长30.69%。”洞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梁祥赞告诉记者。

  近年来,洞头在紫菜、羊栖菜、大黄鱼苗种本地化上持续发力。紫菜本地育苗15000亩,育苗能力由40%提升至70%。羊栖菜种苗培育规模达到2万张布帘,育苗能力远超市场需求。省水产养殖研究所洞头基地,年育苗2700万尾大黄鱼种苗,并创新研发了甬岱1号、27椎大黄鱼等大黄鱼新品种,有效助推海水养殖实现产业增效、产品提质。

  技术人员指导养殖户进行紫菜育苗。

  目前,洞头区的“两菜一鱼”成果不断推陈出新,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5项,其中授权9项;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1项,授权11项。

  未来,洞头将推进海水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深度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数字渔业等新业态,加速海岛渔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温州洞头:巡视整改出成效 海岛渔业大“聚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