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爬行”运动能治病?医生:没那么神,当个锻炼就好

“爬行”运动能治病?医生:没那么神,当个锻炼就好

温州网 2022-12-06 09:12:00

  温州网讯 “双手撑地,和双脚配合,形成四肢交互爬行的动作”,最近,“爬行”运动方式被不少人追捧,说其可以治疗脊柱相关的疾病,还能改善心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甚至能治糖尿病和痔疮。真有这么神奇吗?医生表示,如果就当一种锻炼方式,平时适当地爬爬也行。若指望通过这种方式治病,可不怎么靠谱。而且对于本身就有关节、脊柱疾病的人来说,可能还会适得其反。医生提醒,运动切忌跟风,要适合自己。如果不能明确自己可开展何种运动,不妨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

  门诊时,有不少患者咨询过爬行运动可治疗痔疮这个问题,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金照认为,效果有限。他说,从猴子进化到人类,从爬行进化到直立行走,导致人的心脏与直肠肛门位置发生了改变,即从水平位变化到心脏高于直肠肛门,也就是肛门直肠的血管压力增加了,而这也增加了痔疮发作的可能,所以人类的进化其实是增加了痔疮发生的概率。爬行运动让大家回到了人类原始的状态,确实可以有效降低痔疮血管压力。说到这,似乎可以得出“爬行”确实能治疗痔疮。但在生活中谁能用爬行完全代替直立行走呢?如果只是每天爬行一个小时,对于治疗痔疮只是杯水车薪罢了。而且,诱发痔疮的因素有很多,如用力排便、女性怀孕生产、喜食辛辣食物、喝酒等,久坐久站只是可能引起痔疮的一种因素而已。

  “因此,这个说法理论上听起来很完美,但在临床中的意义并不大。”金照提醒,痔疮的预防还是应保证规律的生活起居、适度的运动、均衡的饮食、良好的排便习惯。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运动医学科主管治疗师卢跃伦表示,如果单纯从锻炼、保健的角度来说,适当爬行对人体还是有一定好处的。首先,人在爬行时,全身重量可分散到四肢,从而减轻身体各部位的负荷。特别是对于脊椎部位,能较好地预防腰肌劳损。而人在爬行时,头会下垂,血液会增多,这样也可促进大脑的血液循环。其次,爬行也能使人的身体更健康,运动能协调全身的活动,同时也增强了韧带、骨骼、神经系统功能。最后,爬行运动能促进大脑的发育,能使手足达到平衡。因此这项运动既能锻炼身体,又对老年痴呆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卢跃伦提醒,爬行运动没有治疗疾病的效果,因此本身有关节和脊柱疾病的人群,以及在爬行过程中出现关节、脊柱疼痛的人群不建议尝试爬行。爬行运动对手臂和核心力量有一定要求,对于力量较弱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最好不要一味跟风。爬行运动的动作也是有标准的,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爬行”运动能治病?

  医生表示,没那么神,当个锻炼就好

  记者: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