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守护舌尖上的“年味” 39家“年夜饭”承办单位整改

守护舌尖上的“年味” 39家“年夜饭”承办单位整改

温州网 2023-01-21 09:42:00

执法人员对留样菜品进行检查。

  温州网讯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亲朋好友欢聚享美食佳肴。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检查承办单位583家,整改39家。

  1月16日下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得尔乐南塘店,先后查看该酒店的后厨、冷盘间等工作区域,厨师长介绍该店年夜饭的预订量是往年的六成左右,为保证菜品新鲜度,每天都会统计次日要用的生鲜数量,并从固定的养殖基地、种植基地以供货商处进货,所有食材均新鲜供应,菜品烹调后不过夜销售。随后,执法人员检查该店所有货品的索证索票情况以及该店在“众食安”平台上的应用,情况良好。执法人员一行后又来到云天楼米兰国际大酒店检查,未发现明显问题。

  据了解,全市共有承办“年夜饭”餐饮单位619家,目前已预定12649桌。随着疫情防控调整放开,年夜饭迎来了预订高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我市对往年承办过“年夜饭”、有能力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排摸,掌握“年夜饭”预订情况。各地也加大对承办单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许可资质、原料采购、加工制作、人员管理、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关键点位,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督促餐饮单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为保障市民春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各地通过不同途径提醒市民预订年夜饭要选择证照齐全、诚信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同时告诫餐饮单位需加强自我管理,提供安全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地还结合检查情况发布红黑榜,发挥红榜示范引领作用,督促黑榜单位整改,目前平阳县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苍南县喜来登大酒店等19个餐饮单位入选红榜。针对节假日餐饮消费特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码头、特色街道、餐饮综合体及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餐饮主体的风险排查力度。同时重点突出外卖食品安全检查,确保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阳光厨房”运行正常、“外卖封签”及限塑管理落实到位。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守护舌尖上的“年味”

  39家“年夜饭”承办单位整改

  记者:鲍南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