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味,家乡山水的最佳记忆

年味,家乡山水的最佳记忆

温州网 2023-01-22 09:29:01

  温州网讯 在温州,可以于诗画山水中缓缓走起,也可以在“山江海”中慢慢品味。一千六百年前,谢灵运就有这样的雅兴。“扬帆采石华,挂席拾海月”是中国山水诗鼻祖在温州留下的足迹,也可说是最早描写温州海鲜的山水诗句。

  温州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位置,不仅集山、江、海美景之大成,也酝酿了众多特色鲜明的菜肴。雁荡山上品海鲜,岭上人家烤全羊——在温州各地游玩,不管是上山,还是下海,总能遇到不一样的美食。如果你沿着黄金海岸线畅游,你会被“鲜味”所折服。如乐清、洞头、瑞安、平阳、苍南等沿海县(市区),食材均以当地小海鲜为主,原汁原味,口味清鲜;如果你上山走走,又会被各路“土菜”所吸引。如文成、泰顺、永嘉等地的农家菜,简朴实惠,浓厚入味,呈现不一样的山珍味道。

  在温州,年味就是一次与“山江海”各路美食的相遇。永嘉酱油肉、洞头鳗鲞、藤桥鸭舌、乐清花蛤、瓯江子鲚、炎亭江蟹、三垟瓯柑、鹿城鱼饼……汇聚成年夜饭的什锦拼盘。

  丰盛的温州分岁酒,不论家宴,还是酒店宴席,四大盘、八味碟、高脚碗,丰富多彩的冷盘是一桌菜的序幕,也是年味的华章。酒店里的四大盘,一般选用“一尺二”大小的平盘,由四大盘荤菜为中心,四边围以水果来点缀。四大盘中有肉、家禽类,再选用鳗鲞、虾干、花蛤等水产品。盘边水果一般选用荸荠白、柑桔、小番茄、鲜龙眼、樱桃、草莓点缀。

  更有年味仪式感的家宴,则需要高脚碗来“压阵”。朱砂红高脚碗装上酱油肉、鱼饼、鳗鲞、鸭舌、花蛤、子鲚、江蟹生、瓯柑等特色食材,每道冷盘上还要放一片“红菜”,红碗红菜意味来年生活“红火”,讨个好“彩凑”。

  冷盘讲究是温州年味的一大鲜明特色,更为精美的“三堆盘”“蝴蝶盘”“龙凤盘”在温州喜庆筵席中历史悠久,在全国都独树一帜。龙凤盘又名动物盘,由食材拼摆成龙、凤、狮子、老虎、水牛、羊、鲤鱼、白鹤、河蟹、蜈蚣、金鱼等而成。据说,当年温州酒家的老师傅,一块小火腿能切八十薄片,摆出的凤凰尾巴、翅膀、羽毛,栩栩如生。

  如今在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意大利米兰等温州人开的中餐馆里,温州、青田籍侨胞举办婚宴,仍沿袭温州传统,婚宴摆上龙凤盘、蝴蝶盘,过年的分岁酒用高脚碗摆上冷菜,只不过食材中西合璧,变得富有异国情调,使得温州美食在国外发扬光大。

  在温州,年味的十个热菜一般以炒年糕“年年高”开席,压轴菜以八宝饭“招财进宝”收尾,中间的热菜有红烧黄鱼、细溜海参、温州三鲜、笋干扣肉、红烧墨鱼、芙蓉蝤蛑、三丝敲鱼、咸菜全鸡、炒三冬等菜肴,各有讲究和新年寓意。

  十个红色高脚碗冷盘,加上十大热菜,寓意着“十全十美”。大圆桌、高脚碗、十大盘……满满的一桌,是年味,也是每个人心中对家乡山山水水的最佳记忆。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年味 家乡山水的最佳记忆

  昭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