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8天行程 格尔木民族少年尽受“温州行”的欢乐

8天行程 格尔木民族少年尽受“温州行”的欢乐

温州网 2023-07-21 09:16:08

  温州网讯 带着满满的收获和难忘、美好的回忆,格尔木市民族中学和长江源民族学校的70余名师生启程回家了。

  7月20日下午,他们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搭乘温格航班,依依不舍挥手告别。为期8天的“浙里石榴红·同心享亚运—格尔木民族少年温州行”主题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从昆仑山到瓯江畔,跨越3000米的海拔落差,穿越3000公里的漫长旅途。格尔木民族少年首次走出大山,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传递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温格两地在2010年建立对口支援关系,结下了深厚情谊。温州援青工作团队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口支援各项工作,积极促进民族团结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和内容,增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一场文艺汇演 从高原吹来的“民族风”

  7月15日下午,50多名身着民族服饰的格尔木民族少年成为五马街头一道亮丽风景。温格两地少年在五马街中心广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

  情景舞蹈《给习爷爷的一封信》是长江源民族学校精心准备的重头戏。藏族曼陀铃琴弹唱《美丽的传说》、蒙古族传统舞蹈《吉祥安代》等节目,让现场观众感受到青藏高原文化的魅力。

  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原创舞蹈新作《叮叮当之约》,巧妙地将温州民谣《叮叮当》和藏族舞蹈融合起来,讲述了东西部少年儿童交往、交流、交融,在美丽的温州架起友谊的桥梁。

  为了这次文艺汇演,两地的少年都做了精心的准备。舞蹈、歌曲演唱、乐器演奏等节目一个接着一个,民族团结与文化交流的主题贯穿文艺汇演始终。文艺汇演的最后,伴随着欢快的乐曲,众人“甩手颤踏步”,沿圈舞动,藏族“锅庄舞”在五马街头刮起了“最炫民族风”。

  夏日的气温很高,现场的气氛更是热烈。孩子们身上散发出的真诚、质朴、善良、阳光深深地感染着现场围观的市民和游客。

  孩子们手拉手,互道“你好!”互赠精心准备的礼物。认识了新朋友,增进了彼此的友谊,约定今后要常联系、同成长。

  一次球技切磋 以赛会友体验亚运风

  连续过人、长传冲吊、凌空抽射、头球解围……7月16日上午,温州桃花岛瓯雁足球基地,温格两地U12少年足球友谊赛正在进行。

  虽然不像温州队的孩子有着日常专业和系统化的训练,但场上这群来自长江源民族学校二到六年级的藏族少年,有着对足球最纯粹的热爱,在当地是小有名气的冠军队。赛场上,他们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扭转了一度被动的局势,最后时刻连扳两球,最终小负温州队。

  赛后,因为比赛失利,队长西培成林的眼眶有些泛红。“我很喜欢足球,我们在格尔木每天都会踢球,今天球队收获和学习到了很多。”“我们会努力训练,提升球技,争取下次赢过他们。希望温州的小朋友可以来格尔木,我们带你们去骑马,去吃我们家乡的羊肉。”队员嘎松多杰说。

  在温州奥体中心体育场,首次感受亚运风的孩子们尽情绽放活力,女孩子们摆着不同的姿势拍照合影;男孩子们则排起队在跑道上热起身来,仿佛马上有一场亚运会的比赛正等待着他们;在贵宾室内观赛区,他们仔细聆听着讲解人员的介绍;在新闻发布厅内,师生们模拟了一场赛后新闻发布会,“小运动员”们有模有样的“赛后发言”引得全场掌声,欢声笑语一片……在龙舟文化博物馆,孩子们领略了龙舟文化,还坐上体验龙舟感受了一把百舸争流的龙舟竞渡。

  就在离开奥体中心内场前,师生们与身后看台上的奥运五环拍了一张合影,亚运的脚步渐行渐近,就像温格两地人民的心,越走越近,彼此相融,情达未来。

  一路融情研学 山海呼应温格一家亲

  “远远望去,让我分不清是天边还是海边,真正领略到了‘海天一色’的美。”第一次来到洞头海边,格尔木市民族中学高一学生胡兰为这段难忘的旅途,写下了自己真切的感受。

  丰富多彩、融汇文化与科技,此次温州行,主办方为孩子们定制了一条生动、多元的研学线路。不仅拓展少年们对世界的多样化理解,也为他们的未来描绘出无限的可能。

  一路下来,孩子们参访温州极地海洋世界,探索自然的奥秘;在充满科技感、沉浸感的温州移动“互联网+智慧”科普馆,探索科技改变生活的奥秘;在眼视光健康科普馆,他们穿上白大褂,体验了一回“小医生”;在洞头海霞培训中心,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聆听戍边海防的海霞故事……

  几天时间里,他们流连于南塘美丽的夜景;在瓯江城市书房拥抱知识的海洋;在洞头海边嬉戏,感受浪花;在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他们发挥想象力,用自己的巧手,用贝壳集体创作了“温格一家亲”的字样,以表达对温州深深的情谊。

  小小石榴籽,共筑中国梦。几天来,这些跨越多个年龄段的孩子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理解和丰富着自己对历史、文化和民族这些宏大概念的认知。格尔木团市委副书记常姝青感触最深的是孩子们收获的自信。“这些孩子不仅是第一次到温州,很多是第一次离开家乡,对他们来说,此行是一次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升能力的机会,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的自信、自立、自强的种子,会让他们终身受益。”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跨越昆仑山,来到东海之滨,跳起锅庄舞,踢一场足球赛,坐上龙舟,DIY贝雕……8天行程,格尔木民族少年尽情享受“温州行”的奔放欢乐

  小小石榴籽 浓浓山海情

  记者 伍秀蓉 章兵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