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集结青春之力,守护幸福河湖!在温高校“幸福河湖”护河队正式成立

集结青春之力,守护幸福河湖!在温高校“幸福河湖”护河队正式成立

温州网 2023-07-20 21:03:00

  在温高校“幸福河湖”护河队成立。朱发满/摄

  温州网7月20日讯(记者 温婉)集结青春之力,守护幸福河湖。7月20日下午,“逐梦幸福河湖”主题宣讲活动暨在温高校“幸福河湖”护河队成立仪式在温州大学举行,11支在温高校护河队正式成立,百余师生代表同上“护河第一课”。

  近年来,温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持续推进全域幸福河湖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市级美丽河湖95条、584公里,水美乡镇32个,省级美丽河湖51条;以鹿城区共青湖、乐清市中运河等为代表的美丽河湖成为全省样板,平阳县成功入选全国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需要不断迭代的工作,更是一项需要河长领治、部门联治、全民同治的工作。2013年,温州率全省之先启动浙南美丽水乡建设工作,并以“河长制”为抓手,通过地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组织领导河湖治理保护工作。2019年,温州全面启动民间河长体系建设,推动治水工作从“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2022年,温州率全国之先发布《民间河长工作规范》地方标准,民间河长体系进一步健全。今年以来,温州市水利局启动“逐梦幸福河湖”大型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最美家乡河”网络评选活动、“逐梦幸福河湖”主题宣讲活动、“最美家乡河”主题征文活动,广泛凝聚社会合力,形成河长领治、部门联治、全民同治的良好态势。

  护河第一课。王赛珍/摄

  互动问答。王赛珍/摄

  “什么是民间河长?”“我们为什么要当民间河长?”“怎么当好民间河长?”“民间河长可以使用哪个小程序举报问题?”活动当天,民间河长、浙江首家注册民间河长协会创立人、浙江省首部《民间河长工作规范》参与起草者孙钰岷给护河队的新晋民间河长们上了“护河第一课”。课后,部分护河队还在瓯海行政河长李慧剑和孙钰岷的带领下,开展实地巡河,将所学运用于实践。

  实地巡河。朱发满/摄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宣传河湖长制知识,提升市民朋友知水、爱水、护水、惜水意识。”在温高校“幸福河湖”护河队队员、温州大学学生章志铖这样说道。

  据了解,后续,护河队将围绕河湖长制工作宣传、绿水币推广、水环境保护、暑期防溺水宣传等开展常态化巡河护河志愿活动及公益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河长办、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水利局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温州大学、瓯海区河长办、瓯海区水利局协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