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送什么“伴手”最温州?

送什么“伴手”最温州?

温州宣传 2023-07-21 09:56:10

  有人说,一份好的伴手礼代表着城市的风土人情,是城市的名片,也是一座城市留给游客的美好记忆。

  日前,“2023年温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测活动正式落下帷幕。这是一场关于“谁是‘最温州’的伴手礼”的激烈角逐,30件产品入选“2023年温州特色产品伴手礼”名录。

  截至目前,温州已连续举办四届“温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测活动,145件产品获评“温州特色产品伴手礼”,14件产品获评“浙江特色伴手礼”,4件产品获评“长三角特色伴手礼”。

  这些“最温州”的伴手礼,是否已经“走出去”“响起来”,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温州名片”呢?

  

  中国人自古尚礼,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

  “礼仪”一词,由“礼”和“仪”组成。“礼”,在世界其他民族一般指礼貌、礼节,而在中国乃是一个独特的概念,有多重含义。古人对“礼”的解释甚多,归纳起来大致有8种含义。其中一层含义就是,礼物也。

  《礼记·曲礼上》曰:“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礼尚往来,可以说是自古相传的风俗习惯。伴手礼,顾名思义,就是伴人送手礼的意思。

  时至今日,伴手礼成为了“走出去”“引进来”城市社交和旅游记忆的重要载体,带有浓浓的地域特色。人们每走到一座城市,总会想着给亲朋好友带上一份有着城市印记的伴手礼。

  究竟,什么伴手礼能承载得住温州,这座温润之州、温暖之州的城市印记的具象呢?

  一般认为,城市伴手礼可以按照用途分为实用类与观赏类两种。比如,具有当地特色的食物,游客可以采购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又如杭州丝绸、景德镇瓷器等工艺品,这些城市伴手礼的观赏价值远远大于实用价值,价格也往往更高。

  前者,温州好吃的特色美食有温州鱼丸、温州炒粉干、马蹄松、温州鱼饼、温州糯米饭、温州灯盏糕、温州馄饨、温州酱鸭舌、江蟹生等,都是来温州值得品尝的特色美食。

  后者,温州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非常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比如瓯窑、瓯塑、夹缬、漆器、瓯绣等。

  实际上,当你翻开145件“温州特色产品伴手礼”名录,既能看到强新鱼圆、“刘伯温”福地花香蜂蜜、初旭酱鸭舌、公记白象香糕、婆媳粉干等具有温州特色的风味美食,也能看到瓯窑荷塘月色酒器、瓯窑花絮杯等温州特色工艺品,更有以温州非遗文化为基础创新开发的文创产品,如彩石镶嵌紫光檀茶花钥匙挂扣、瓯绣蓝牙音响、夹缬生肖互动体验礼盒等。

  

  近年来,各地都在评选自己的城市伴手礼。

  从浙江来看,2020年9月23日,浙江省举办了首届浙江特色伴手礼评选结果及团体标准发布活动,此后每年都在举办。

  图源:温州发布

  再说其他地方,广州举办过“2019花都十佳伴手礼征集评选活动”,泉州举办过石狮市伴手礼(旅游商品)大赛作品征集会,潍坊举办过“文旅集团杯”潍坊城市伴手礼创意创新大赛……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许多城市伴手礼已经成了行走的IP,跟随着游客的脚步走向了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各地。

  温州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不管是钟灵毓秀的雁荡山景区,还是风景如画的楠溪江景区、今年火爆全网的百丈漈景区,亦或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刘伯温故里景区等地,都是游客竞相到访之处。

  借由他们的脚步,让“温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这张“城市名片”走出去,这是最好的选择之一。“温州特色产品伴手礼”名录,应该,更是应当,成为这背后的支撑。

  酒香也怕巷子深。光有名录,显然是不够的。为游客提供一个方便游客采购“温州特色产品伴手礼”的场所,显然是更为直接。同时,也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此,以“温州特色产品伴手礼”为主题举办各种活动,也不失为推广这张“城市名片”的好方法。怎么让人一眼看出“这就是温州”,怎么让“温州特色产品伴手礼”不只停留在名录上,值得深思和钻研。

  

  推陈出新,打造符合这个时代,更潮流,更受年轻人欢迎的属于温州自己的文创“网红IP”,至关重要。

  名录中已有的瓯绣蓝牙音响、彩石镶嵌杯垫等产品,都可以看作是这方面的一种尝试。如何更好利用温州资源禀赋推动伴手礼的创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比如,日本鹿儿岛的土特产品是烧酒,鹿儿岛政府和相关企业长年进行着“鹿儿岛烧酒、烧酒即是鹿儿岛”的宣传,去鹿儿岛旅行的人,都会喝烧酒,买烧酒回家,这就是一个品牌的持续效应。

  而中国台湾地区的伴手礼产业与历史、人文、农副特产等息息相关,每个地方的差异化很大,大多是带有独一性的文创型商品,可为游客带来独特的回忆。

  再来看看近几年的故宫,从《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开始,故宫一改往日刻板的印象,开始跨界营销。开火锅店、咖啡店,打造软萌的历史文化人物形象、拍摄与中华民族及文化相关的纪录片、打造文创的周边……这个号称快600岁的故宫,总能上热搜,成为网络爆款IP。

  时间再拉近一点。今年“五一”假期,在“顶流女明星”熊猫花花的带动下,26.4万游客参观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登上了全国十大热门景点第二位。随处可见的“熊猫热”背后,是成都政企多年来对熊猫IP的共同开发。

  再如,网友们常常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晒出旅游买到的各种文创冰箱贴、雪糕,物件虽小,却也是城市文创“网红IP”的一种体现。

  温州能做吗?答案必然是肯定的。温州博物馆里有着各种历史文化瑰宝,都是打造文创“网红IP”的好素材。温州有着不计其数的美景,每个县(市、区)都有自己的特色。不久前,刘伯温故里、洞头望海楼等景区推出专属文创雪糕,受到游客追捧,多次卖到脱销,成为撬动文旅产业的新支点。看似是一个小打小闹的尝试,但是收获的是实实在在的效果。

  图源:温度新闻

  如果能用温州的“文化+产业”,构建出一个类似于故宫文创的“网红IP”,复制出另一个“熊猫热”,通过政府引导、企业研发、共同宣传,也许温州很快就能拥有自己的一系列“网红”伴手礼,让温州“网红”起来。

  特约撰稿人:温州晚报 陈培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