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医大附二院设立集中式日间手术中心 最快当天可出院

温医大附二院设立集中式日间手术中心 最快当天可出院

温州网 2023-07-21 09:16:00

  温州网讯 “因为术后没有什么疼痛感,我还点了宵夜。第二天早上医生查房后为我换了药,10点钟就出院了。日间手术体验感棒棒哒!”这是肛肠外科患者胡女士(化名)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完成日间手术出院时的切身感受。7月16日,该院鹿城院区学院路部“日间手术中心”开科,至此瓯江口院区、龙湾院区和鹿城院区全部设立日间手术中心,合计开放床位150张。

  日间手术作为临床诊治的新模式,因时间短、效率高、病床周转快、患者支付费用少,受到患者的欢迎。患者当天住院,完成手术,第二天即可出院。还有部分日间手术患者当天住院,当天即可出院。

  据了解,温医大附二院2022年7月份开始设立集中式日间手术中心,作为浙南综合医院中最早开展集中式管理的医院,三个院区的日间手术中心均按照平台运行模式,实行医务处领导,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管,各相关专科协同管理的同质化医疗管理模式,更好地做好术前术中术后围术期全流程管理。

  该院副院长张维溪介绍,集中式日间手术中心整合了临床专科、术后护理、手术团队、麻醉团队等多学科团队,统筹住院服务、手术服务、术后观察、术后回访等多项医疗资源。“术前评估阶段由麻醉医生严格把关,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同时,日间手术追求的微创外科手术、快速通道的麻醉管理及快速康复的护理管理,在医疗技术层面使患者恢复的更快。”像胡女士这样,从入院、手术到出院,在日间手术中心内集中完成,闭环管理。

  日间手术中心集中式统筹管理更好推进全日制医疗服务。温医大附二院在周末常规化开展门诊和住院出院,患者周六也可以在医院开展手术治疗。

  “日间手术不但解决了上班族就医难题,还缩短了患者的住院和康复时间,费用和医保支出都大大缩短减少,就医体验得到有效改善。”张维溪介绍。

  据统计,2022年该院日间手术服务3.06万人次,占比达33.9%,服务患者数量和占比均位列全省排名第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住院天数从4.2天下降到1天,住院费用由1.64万元下降到1万元,降幅达到36%;骨科骨折内固定装置取出术手术住院天数从4.1天下降到1天,住院费用由1.21万元下降到0.8万元,降幅达到34%。

  不过,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可以做日间手术,张维溪提醒,专科医生会参照国家日间手术目录,向患者提出日间手术建议,符合相应手术指征的患者,才能做日间手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医大附二院各大院区 全面设立集中式日间手术中心

  “一站式”解烦恼最快当天可出院

  记者 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