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业委会换届有没有“猫腻”? 鹿城“锦天名邸”有业主提三疑点

业委会换届有没有“猫腻”? 鹿城“锦天名邸”有业主提三疑点

温州网 2023-07-21 09:24:22

  温州网讯 “业委会换届选举投票时,大部分都是电话联系获取投票信息。”近日,鹿城锦天名邸小区的部分业主向记者来电,对小区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业委会换届选举投票结果表达不满,认为其中存在“猫腻”。记者对此进行调查采访。

  质疑点1:电话投票在业委会换届选举中是否合法?

  锦天名邸小区位于鹿城区南郊街道,共14栋楼房,业主1100余人。由于第一届业主委员会于今年7月20日任期届满,该小区于上月启动了第二届业委会的选举工作。

  6月,锦天名邸小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发布公告称,第二届业主委员会采取差额选举方式,将从11 名候选人名单中选定 9 人。

  “票数最高的9个候选人中,有5个是上一届(第一届)的业委会成员。”小区业主叶先生对当天公布的投票结果提出质疑:“他们大部分都是电话联系获取投票信息。”

  近日,记者来到锦天名邸小区,看到了相关公告。其规定此次选举投票形式为固定点投票和电话征询投票。其中,“电话征询投票”中明确标注:“第三方工作人员在从7月15日9点至7月16日15点截止,以电话形式向未居住未当面领取表决票的业主,告知本次业主大会会议表决事项,并征询相关表决事项意见,全程录音留存备查。”公告中标注的“现场投票”的时间则为7月16日。

  “按照正常操作流程,应该是先进行现场投票,如果投了以后业主没有过来,再打电话征询意见,而不是先入为主地打了电话。”从叶先生出示的《投票表决统计汇总表》中,记者看到,参加投票业主人数为857人。“但只有200多人现场投票,其余都是电话投票。电话投票的录音我们都没有听到,业委会也没有给出任何说法。”叶先生认定此次选举存在“猫腻”。

  随后,记者也与该小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主任、第二届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胡剑缨女士取得联系。当记者问到此次选举是否存在“电话投票”形式时,胡女士表示,所有流程都是有公示的,通过两种方式(现场投票和电话投票)同时进行。“由业主自己选择,并且电话投票是全程录音的。”胡女士说,考虑到一些业主的特殊情况,比如有些是住在外国的,就通过电话投票形式进行征询。她认为电话投票合法合规。当记者提出能否提供电话投票录音时,胡女士表示由于涉及业主隐私权,暂不方便提供录音证明。

  电话投票的形式在小区业委会换届选举中是否合法?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温州市物业管理办法》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业主大会会议可以采用集体讨论、书面征求意见或者其他形式。”“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可以采取纸质投票、电子投票等方式进行表决。采用电子投票表决的,鼓励通过物业管理信息系统进行。”

  鹿城区住建局物业科科长林凡告诉记者:“物业条例只规定了投票选举可以有多种形式,但没有对具体规则做明确规定,具体要看小区的《议事规则》。目前来看,一般小区《议事规则》里,都有规定网络投票这种形式,电子投票则需要通过实名认证。但‘电话投票’不是电子投票,我们无法确认是否为本人所投,因此这种操作方式是欠妥的。”

  质疑点2:业委会成员能否参与换届选举工作?

  业主叶先生对此次换届选举的合规性也表示怀疑。叶先生说,上一届业委会主任等几个委员,还负责此次选举的换届小组工作。“另外,他们还额外聘请了第三方,现场投票的唱票人、计票人都是第三方,我们怀疑监票人也是他们自己人。”

  第二届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胡剑缨解释,自己本来是自动进入换届小组的,后被大家推荐为候选人。而现场监票人的产生,则是由每栋楼的楼栋长通过自荐、推荐方式产生。对于聘请第三方公司协助换届选举工作,胡剑缨说,这是经过商家投标选出。记者在锦天名邸小区公布的《召开业主大会会议的公告》中看到,第6条确有明确告知:“本次业主大会会议投票表决,全程由宁波蜂蚁会务有限公司协助实施。”

  林凡表示,“一般来说,正常换届是在业委会到期前60天,业委会提出换届。正常换届的时候,换届小组由业委会承担换届工作是合理合规的。因为业委会的时间还未过期,《议事规则》里也有提到一个业委会委员是可以连任的;但如果业委会任期时间已过,那就属于非正常换届,要重新组建换届小组,其人员和业委会人员就不能够重复。而换届小组只能邀请第三方过来协助进行选举工作,而无法代替换届小组承担职责。”

  此外,他也表示,小区进行业主委员会选举时,除通过两大主要的《业主公约》和《议事规则》外,还应规定《业主委员会选举办法》,写明计票人和监票人是谁,然后在业主大会上予以表决通过。并且这些信息都要公开、公示。

  质疑点3:选举过程社区、街道是否有指导监督?

  换届小组是否有邀请街道、社区进行指导监督?对此,胡剑缨给出了肯定答复。“当然是有的。”

  然而,鹿城区南郊街道十里亭社区书记徐丹桂对此表示,“并未在社区指导监督下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业委会将选举的事情委托给了第三方,直接撇开了我们。”徐丹桂说,“现场投票的时候,社区有出来阻止说投票没有监督是不被承认的,但他们并不配合。”

  《温州市物业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指导本辖区业主大会的成立和业主委员会等业主组织的选举”;第二十二条规定:“筹备组、即将届满的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应当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村)党组织的指导下,根据法律、法规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的规定,对被推荐人的资格进行审查,确认候选人名单。”第二十五条规定:“业主委员会自选举产生之日起三十日内,持下列资料向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备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小区业委会的换届选举投票工作已结束,但业委会还未前往社区备案。鹿城区南郊街道城管服务中心负责人季礼表示,业委会备案时将进行实地调查。“到底是不是真正表达业主的意愿,还有业委会的选举办法、议事规则、表决报告单等各项流程都要进行审查。如果不合规的话,就属于无效的选举,是无法备案的。”

  对此,林凡也表示,选举工作开展前期,也应当邀请由街道、社区人员介入换届工作,负责指导与监督。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业委会换届有没有“猫腻”? 鹿城“锦天名邸”有业主提三疑点

  街道:业委会备案时将进行实地调查

  记者 林吉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