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600岁《琵琶记》进京 县级剧团何以登上“国家级殿堂”

600岁《琵琶记》进京 县级剧团何以登上“国家级殿堂”

潮新闻客户端 2023-07-21 09:54:43

  古往今来多少事,一曲琵琶尽诉情。7月18日晚7时30分,由来自“高则诚故里”的瑞安市越剧团新编越剧《琵琶记》在国家大剧院准时上演,赢得阵阵掌声。

  全国有几千个专业剧团,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又被称为“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擅长越剧的专业大剧团全国大有存在。作为县级剧团,瑞安市越剧团凭什么登上中国表演艺术最高殿堂?演绎了600多年的《琵琶记》又唱出怎样的新味道?

  全国剧团那么多,为什么是它?

  “900来张门票演出前2天全部售罄,一票难求,作为县级剧团,我是真没想到!”瑞安市越剧团团长蔡丽雅难掩心中激动,从今年5月收到来自国家大剧院的演出邀请函到演出结束,一直紧绷的心终于悬了下来。

  能登上国家大剧院演出的,要么是全国的大剧团,或者是地方特色小剧种的特殊剧团。瑞安市越剧团虽然历史上也小有名气,但在越剧这个大剧种里,全国的“老大哥”很多,瑞安凭什么“出圈”?

  这里有《琵琶记》传唱海内外的名气也有瑞安“有戏”的底气。“我们抱着南戏的厚重资源,顶着《琵琶记》作者高则诚故里的金字招牌。”蔡丽雅介绍,元末明初,瑞安阁巷人高则诚,改编创作了南戏《琵琶记》,叙写东汉书生蔡伯喈与赵五娘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六百多年间,传唱国内外。

  “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作为温州下辖县级市,瑞安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素有“理学名邦”“东南小邹鲁”之美誉,与南戏渊源深厚。

  作为千年古邑,瑞安戏曲有过不俗的成绩单:1984年,上海昆剧团《琵琶记》首演到瑞安,称“《琵琶记》回故里”;1986年,瑞安改编的大型现代越剧《海国公主》在北京王府井演出;2019年,浙江省戏剧节第一次离开杭州在瑞安举办开幕式。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如果仅仅凭借历史的光环还是不够的。“我们一方面向国家大剧院推荐高则诚故里的戏曲底蕴,还把我们新编的《琵琶记》表演视频、舞台效果图等资料,一一推荐,经过多轮筛选终于获得肯定。”蔡丽雅说。

  国家大剧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瑞安版《琵琶记》入选展演,除了该剧目艺术质量过硬,也看中瑞安是南戏鼻祖高则诚故里、《琵琶记》对中国戏曲影响深远。“国家大剧院有义务为艺术质量高、有代表性的地方小剧团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

  《琵琶记》剧照。张森 摄

  600多岁的《琵琶记》唱响新曲子

  创新创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六百多年间,《琵琶记》以昆曲、越剧、豫剧等不同戏剧形式的演出版本多达四五十种。传唱了600多年的《琵琶记》如何唱出新曲子、赢得当下观众,这是摆在瑞安县级小剧团前面的一道大难题。

  “老戏编排最忌穿新鞋走老路,老腔老调。《琵琶记》古戏新编,在遵循原著的基础上,以当代视角阐释经典,让这场南戏传奇焕发出新时代光彩。”瑞安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金铠介绍,瑞越版《琵琶记》,去芜存菁、删减枝蔓,压缩成8出、2小时的容量,矛盾冲突集中、节奏张弛相济,更符合现代人的欣赏习惯。

  瑞安越剧版的《琵琶记》在2022年已经在瑞安等地创作、演出。今年5月底,接到进京演出的任务后,剧团、乐队等各方力量也动了起来。那段时间,瑞安忠义街南戏馆常常灯火通明,年轻的瑞越演员按照导演要求,比划着手势、踱着步子,在一遍遍地打磨细节。琵琶、二胡、扬琴、中阮、长笛……在国家一级指挥阮明奇的指挥下,30多名演奏员,十余种乐器的演奏声交织在一起,时而高亢、时而婉转,将人拉进蔡伯喈与赵五娘的爱情故事。

  北京演出前夕,两辆分别载重10吨的大卡车从瑞安驶入北京,一箱箱道具、一捆捆天幕被抬下大卡车,搬进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新剧做到在内容上不偏离原著,用当代的视角阐释原来的故事。新剧体现的价值观是,希望当下的人不要把利益和名誉看得太重,人生不能唯名利至上,太过功利就会导致内心虚无。

  在表演形式上,瑞越版《琵琶记》大胆采用了双层式架构,上层是表现剧作家高则诚创作《琵琶记》和温州鼓词(发源于瑞安的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艺人演唱《琵琶记》的情景,下层是演员的戏剧性推进,如此设置巧妙地解决了如何将二者融入剧情又不割裂剧情的难题,也为该版《琵琶记》打上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

  同时,在舞台表现手法上,该剧将传统戏曲艺术与现代舞美技术相结合,营造出一种独特的视觉效果。在音乐方面,编导团队将传统乐器与现代音乐元素相融合,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听觉享受。

  《琵琶记》剧照。张森 摄

  县级小剧团,如何深耕本地走新路

  “在国家大剧院这样的大平台演出,提升了我们剧团的名气,也传播了瑞安的文化。”蔡丽雅说,一曲《琵琶记》让剧团上下都很受鼓舞。

  演员阵容里年纪最小的是一位“琵琶女”,她叫贾子伊,今年只有17岁,目前就读于绍兴艺术学校,专业学习戏曲。此次是她自2021年兼职加入瑞安市越剧团以来首次参演剧目。“首演就到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演出,真是做梦也没想到。我真的太光荣了!”她直言,“这是荣誉更是激励。”

  在中国历史长河中,以戏班和剧团为代表的艺术表演团体,在传承文化与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县级剧团不具备国家或省级大剧团的体制以及市场优势,主要还是面向特定的县域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村市场。

  高光时刻之后,更长远的路怎么走?

  瑞安市越剧团成立于1955年10月1日,曾获奖无数,屡创辉煌,但也受低迷的戏曲市场等影响,一度缺乏活力。2012年,剧团进行了市场化改制,除了抓名曲以点上突破,就是深耕农村市场,建立村村联络制;在演员招募培养上,由于改制后原来的演职人员大量分流,对现有演员实行一人多能,委培年轻演员;在剧目排演上,“传承南戏精髓,排老百姓爱看的戏”。一系列新探索逐渐获得各方的认可。

  戏剧表演,不仅仅是“阳春白雪”的代表,也是“下里巴人”的体现,不脱离乡村社会的基础。县级剧团需要“登堂入殿、琵琶一曲”的欢呼,也要“脚踩泥土、行走田野”的日常。老戏新唱、活在当下、走进群众,县级小剧团也可以释放大能量。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600岁《琵琶记》进京 县级剧团何以登上“国家级殿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