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深挖“八八战略”富矿 在续写温州创新史中展现海经区担当

深挖“八八战略”富矿 在续写温州创新史中展现海经区担当

2023-11-07 09:07:14
通过循迹溯源、学习宣讲、实践案例挖掘等形式,深入学习“八八战略”的重要意义、核心内容、战略举措,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之年。“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蕴含着一系列极具开创性、前瞻性、洞察力的发展理念、战略思路和思想论断。当前,温州海经区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海经区的“两次调研,一封贺信”内容,结合“八八战略”在海经区的生动实践,通过循迹溯源、学习宣讲、实践案例挖掘等形式,深入学习“八八战略”的重要意义、核心内容、战略举措,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把握核心要义,汲取真理力量

  “八八战略”既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也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和诞生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为答好新世纪新阶段实现浙江新发展这道发展必答题,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同浙江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落实中央的要求和发挥浙江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作出了“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在深入学习“八八战略”核心内容时,既要从其形成的背景、过程、具体内容和指导意义中回顾浙江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明晰高质量发展的指引方向,切实增强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要从其蕴含的丰富内涵和理论启示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彰显实践伟力,释放发展活力

  2003年5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海经区(当时为“瓯江口”,下同)这片土地,视察了温州半岛工程,指出“半岛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造福工程”;2006年4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半岛工程正式通车时专门发来贺电,向温州提出了“建设大港口、大产业、大都市”的指示要求;同年6月1日,习近平同志来到海经区实地调研听取现场汇报。20年来,海经区紧紧围绕习近平同志“两次调研、一封贺信”具体内涵,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始终聚焦聚力招大引强、工业提升、改革创新、都市建设,坚持“白纸”绘新城、“创业”拓蓝图,成功实现从半岛指挥部到瓯江口新区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再到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华丽蝶变。如今的温州海经区,推窗见海、出门见湖、低碳环保、宜商宜居,已然在东海之滨的温州瓯江入海口绽放光彩。

  巩固坚实基础,掀起干事热潮

  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把握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总体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八八战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新”的话语、“活”的讲述、“潮”的传播,推动“八八战略”入耳入脑入心,激励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群体积极投身“重要窗口”建设。要锚定目标、靶向发力,在克难攻坚中全面掀起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干事创业热潮,聚焦聚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暨产业集群培育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暨扩大内需工程等“三个一号工程”、做实做好“十项重大工程”、落实落地“8+4”政策举措,推动创新改革开放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努力将海经区打造成为温州城市向东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争创全省一流的湾区经济大平台,建成宜业宜居的温州现代化新城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深挖“八八战略”富矿

  在续写温州创新史中展现海经区担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