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办公室养花不如种水果!这届“打工人”真会玩

办公室养花不如种水果!这届“打工人”真会玩

潮新闻 2024-03-16 14:59:35

  养花不如种水果?

  办公室养几盆花花草草,

  是许多“打工人”工作之余

  调节心情的方式。

  最近,

  一种新的乐趣兴起——

  在办公室种水果,

  你听过吗?

  累了困了

  摘个水果吃吃吧

  3月14日早晨,在杭州拱墅区某写字楼工作的90后周小姐来到单位时发现,她不久前将网上购买的鲜切香蕉枝和鲜切菠萝枝种在花瓶里,如今水果已经成熟了。

  图源受访者。

  “比养花有成就感多了!太开心了。” 周小姐把这份喜悦分享到了朋友圈。“养花不如种水果。香蕉熟太快,根本吃不过来。”

  图源受访者。

  不少人纷纷点赞。“也太棒了吧!”“还能种水果?”

  周小姐说,相比于养花,种水果不仅可以观赏,还能品尝到丰收的喜悦。花瓶里的一根根香蕉,一只只菠萝,不仅让环境更加绿意盎然,还因为采摘新鲜水果的方式,增添了趣味性。

  “香蕉差不多一两周就熟了,菠萝的话三四周吧。”周小姐给记者发来视频,“你看,这是今天吃的菠萝,味道还行的。”

  “累了困了,就摘个水果吃吃吧。” 还有网友这样分享自己的种植经历,“买来就是带果子的鲜切枝,然后放进花瓶水培一段时间,水果就成熟了。但是鲜切枝最后会枯萎。”

  运输成本高

  线下难觅鲜切水果枝

  那么杭州能买到鲜切水果枝吗?3月15日,记者也随即走访了线下的水果批发市场和花鸟市场。

  “鲜切水果枝?我们这里没有的。”在浙江文晖果品市场,前后有数十家水果商户,记者仔仔细细转了一圈,没有发现鲜切水果枝的身影。

  金橘盆栽。汪驰超摄。

  记者在凤起路花鸟市场一家花店门口,见到零星的几株土培的挂果盆栽,主要是金橘、佛手、柠檬等等,价格在100元左右。

  “我们这里都是观赏性的,不好吃。你真要吃可以的,你挑挑看,黄透了的金橘尝尝。”记者试了试味道较酸。“你找的香蕉枝、菠萝枝,我们这里也没有。”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说,鲜切水果枝当作花材,这种运输损耗比较大,所以线下门店是不愿意销售的。

  有网店卖出7000多枝菠萝

  不仅可观赏还可食用

  在某网购平台,记者搜索“鲜切水果枝”,结果多为鲜切菠萝枝、鲜切香蕉枝、黄金果。

  一家云南的花店,有销售“水培小菠萝鲜花”的产品,根据大中小尺寸的不同,价格单枝在7到13元不等,显示已售出7000多枝。

  客服表示,这种产品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食用。“我们是从云南昆明寄出来的。养护时间的话,夏天5-10天,冬季需要半个月左右。”

  图源受访者。

  说着,客服给记者发来了养护的方法,共有剪根、摘叶、洗澡醒花、插瓶观赏、静待成熟和品尝果肉6个步骤。在品尝阶段,有提醒说“如果花瓶水质不洁,会导致内芯变黑,变黑就不能食用”。

  “我们的菠萝品种是云南河口香水小菠萝,水果店一般卖的是海南或广西的水果大菠萝。所以味道肯定还是水果店的好。” 客服坦言,他们主要以观赏为主,同等价位,可以在水果店买到更大的菠萝。

  另一家店销售了3000多斤整串带杆的皇帝蕉。“温度在25℃左右比较好成熟。”这家店的客服介绍,香蕉到货后,可以水培,也可以等到它自然成熟。

  农技专家:

  办公室不合适水果种植

  从种植的角度,要在办公室种水果,可行性究竟如何?

  记者向多位农技专家请教,得到的答复是一致的:办公室不建议种水果。

  “水果需要肥料和光照,需要深厚的土层,办公室都不适合。而且办公室内的空气往往较为干燥,可能会影响水果的生长和果实的品质。”有专家告诉记者说,水培鲜切水果枝,味道也无法与专业种植的相比。

  因此,种植水果最好选择在专业的农田或果园进行。办公室种植水果,则更适合于观赏和调节工作氛围,而非实际生产。

  各位网友怎么看?欢迎留言。

  来源:潮新闻 

  原标题:办公室养花不如种水果!这届“打工人”真会玩

  记者 汪驰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