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注意防护!过敏性结膜炎成春季“盛行”眼病

注意防护!过敏性结膜炎成春季“盛行”眼病

温州网 2024-03-28 09:06:00

  温州网讯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也是过敏性结膜炎的好发时期。昨天,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获悉,近期眼科门诊接诊因患过敏性结膜炎而眼睛红肿、瘙痒、流泪的患者人数增多。

  前日,童童妈妈发现,童童两个眼睛都肿成“悲伤蛙”一样,并且童童还一直喊着眼睛很痒,想要揉眼睛。童童的妈妈见状,扒开童童的眼皮,只见眼白布满了红血丝,便赶紧带着童童赶到家附近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就诊。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赵静接诊后,为童童做了眼部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考虑是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最近也没接触什么过敏的东西啊?”听到自己的孩子是过敏了,童童的妈妈表示疑惑。随后询问得知上周末天气比较好,童童的妈妈就带童童去了公园露营。听到这里,赵静告诉童童的妈妈,应该是花粉过敏导致的变应性结膜炎。

  “变应性结膜炎是一种由过敏引起的眼部炎症,通常是由于对空气中的花粉、灰尘、动物毛发、霉菌等过敏原的反应所致。”赵静表示,当人们暴露在这些过敏原物质中时,他们的眼结膜会产生过敏反应,主要是由IGE介导的I型变态反应,从而导致眼睛发红、瘙痒、泪水增多、眼睑肿胀等症状。有些人可能还会出现视力模糊、光敏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近期,由于春天到了,前来就诊的变应性结膜炎患者也逐渐增多,光我的门诊一天就有超过10例患者。”赵静说。据市中西医信息科数据,3月以来,市中西医共接诊变应性结膜炎1168人次,其中0-7岁197人次,8-18岁109人次,18岁以上862人次。

  与此同时,记者从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医院眼科获悉,近期变应性结膜炎患者显著上升,前来就诊的患者无一不是双眼又红又痒,严重的眼睑甚至肿成了“悲伤蛙”。“最近我们医院收治变应性结膜炎患者也显著增多,较上月至少增加了30%,其中大部分是花粉过敏。”温州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胡晓洁表示,一般出现过敏性结膜炎后,首发症状为眼痒,眼红血丝明显增多,眼睑红肿,部分人出现结膜水肿,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加重的情况。

  在此,胡晓洁提醒容易过敏的人群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注意防护,比如对花粉、柳絮等过敏的人就要避免在早晚花粉浓度高的时候出门,在外出的时候选择戴上口罩、防护镜、帽子等防护用品进行物理隔离;回家之后及时洗手洗脸,减少与过敏原接触的机会。对于经常过敏的患者可以在容易出现过敏的季节,比如每年三四月会出现过敏性结膜炎的人群,可以提前半个月开始使用一些肥大细胞稳定剂或双效类抗过敏药联合免疫抑制剂类滴眼液,比如色甘酸钠滴眼液、盐酸氮卓斯汀滴眼液、0.05%的环孢素滴眼液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过敏性结膜炎成春季“盛行”眼病

  市区多家医院眼科看病人数增多

  记者 谢施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