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要整治垃圾河610公里 相当于温州到南京距离

来源:温州网作者: 王建平 2014-05-26 19:59:10
核心提示:整治黑臭河268公里,泰顺洞头无,两河整治任务紧迫
查看评论

在黄石山后河永中段整治现场,有关人员正在介绍该河的整治进度

陈一新书记在龙湾区南洋大道西侧查看整治后的下河滨河

黄石山后河永中段整治现场 ,工人正在河床上进行清淤工作

  温州网5月26日讯(记者王建平) 今年,温州全市要整治344条垃圾河,泰顺和洞头没有黑臭河列入整治计划。5月26日下午,全市“两河整治”现场会在龙湾召开,从这些公布的“两河整治”计划里也可以对各县(市、区)、功能区的水环境略知一二。

  垃圾河和黑臭河是网民最为关注的,被网络悬赏的经常就是这两类河。

  记者从这份“两河整治”名单里看到,2014年全市计划整治垃圾河344条,其中瑞安151条,位居各县(市、区)、功能区的榜首。全市要整治的垃圾河总长度610.107千米,记者通过地图计算了一下,这差不多是温州到南京的距离。610.107千米的垃圾河中,永嘉有208.652千米,占了全市的三分之一,记者从名单里看到,连楠溪江源头的一些溪流也在垃圾河整治计划里。

  今年要整治黑臭河252条,其中泰顺和洞头没有黑臭河需要整治,一方面这两地河流比较少,另外这两地河流受污染情况确实较少,生态环境也是有目共睹。黑臭河名单里,龙湾最多65条,长度达74.363千米。今年全市要整治的黑臭河总长度是268.079千米,这个长度,差不多是温州到金华的距离。

  据市治水办的汇报,344条垃圾河中317条已经开展整治,累计已整治132.4千米。

  从会议现场,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已经成功申报了第二批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这意味着,在今后的建设中,国家有关部委将在项目支持、资金安排、科技支撑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全市1—4月完成“五水共治”投资41.9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24%。治污水方面,城镇污染源治理方面,泰顺、鹿城、龙湾三地进度比较慢。苍南、瑞安、乐清三地的农村污染源治理完成进度比较慢。

  防洪水方面,生态园、龙湾、文成三地的建设投资进度比较慢。排涝水方面,经开区、永嘉、苍南三地的河网综合整治投资完成较慢。全市已建成滨水公园项目28个,完成率15.7%,可见,如果达到100%,全市的滨水公园数量将非常可观。

  据介绍,迅速掀起两河整治大会战,这是当前五水共治最紧迫的任务,省里要求6月底前完成垃圾河整治。

  今天下午的现场会由陈金彪市长主持,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现场会的主要任务是,接下来要全力推进“两河整治”攻坚,加快推进“美丽浙南水乡”建设,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两河整治”大会战,以最强的力度推进“黑臭河”攻坚战,把“黑臭河”的有效治理作为检验“五水共治”成效的重要标准。

  现场会之前,与会人员,还来到位于龙湾区南洋大道西侧的下河滨河、黄石山后河永中段等查看河道整治的情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