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东方时尚岛”揭秘 95种色系亮出城市名片

温州“东方时尚岛”揭秘 95种色系亮出城市名片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4-07-23 07:44:16

“瓯江口之夜”效果图

城市护栏之科技桥方案

瓯江口新区效果图  

  温州网讯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以建设美丽温州、创造美好生活为目标,以时尚之都为特色,以新型城市化为途径,努力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区。要把时尚之都作为最大特色来打造,抓紧研究编制时尚之都发展规划,把瓯江口新区和洞头作为“东方时尚岛”来打造。

  温州将从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在打造“东方时尚岛”的目标下,瓯江口新区更是被作为先行的探索者,提出了全新的定位:致力于成为温州时尚发展的标志性窗口,成为引领温州时尚发展的新龙头和发展极。

  95种色系亮出专属“城市色彩名片”  

  在上周刚刚编制完成的《瓯江口新区城市色彩规划》和《瓯江口新区城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中,我们能够提前感受这座新城未来将呈现的时尚感。

  我国的政治中心北京,以灰色调为主的复合色;深受西方建筑文化影响的哈尔滨,以米黄、黄白为代表色;江南水乡无锡,主打清新淡雅的浅色调……就像这些城市都有自己的专属色彩,瓯江口新区管委会委托西蔓·CLIMAT环境色彩设计中心历时1年、精心打造《瓯江口新区城市色彩规划》方案,将新区未来城市色彩主调设计为——“浅·暖·白·灰·橙”色调。

  如何解读这座城市的色彩表情?设计人员介绍,此次色彩规划的总体理念为“凭海筑新城·明润瓯江口”,这寓意着瓯江口新区是填海而造的新城,充满朝气、活力无限。“未来,城市色彩景观将借鉴自然色,符合建筑功能,传承温州历史,并彰显出明朗、温润的地域特点。”

  根据规划,新区未来将形成五大主体功能,分别是:商业功能区块、行政服务区块、中央生态区块、北侧产业区块、生态观光区块。

  总体来说,此次色彩规划将瓯江口新区划分为五大分区,分别是:现代、温暖、温润、开放、温馨,并给出适合每个分区的推荐色色谱。每个片区的建筑风格也将相应有别,规划规定了95种色系,根据基调色、强色调、辅色调的要求进行组合搭配,所产生的色彩应用也随之不同。比如商业功能区块,以体现现代,重点营造流行、繁华及具有洗练印象的街区景观,基调色以暖色系的高明度和低艳度为主;中央生态区块,体现温润,重点以自然绿色来映衬的沉稳润泽的美丽景观,基调色以暖色系的中明度和低艳度为主。

  随着规划方案的逐步实施运用,未来,设计人员将根据所在区域及相应建筑功能、建筑高度、屋顶形制等,选择恰当的单色或组色搭配使用。而管理人员在审批时,将以“建筑所在区域、建筑高度等与既有色谱或色彩范围是否相符”为准则,给予批准或整改建议。

  剧透未来的“瓯江口之夜”  

  《瓯江口新区城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出自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规划范围包括灵昆岛、霓屿岛两大岛屿,以及由灵霓北堤与灵霓南堤围合的填海区域和状元岙港区的填海区域,总规划面积为133平方公里。

  这项规划确立了瓯江口城市夜景光环境的重点区域及不同层次,将形成“两心、一轴、多点”的夜景照明格局,即:以空港科技服务中心、海港创意服务中心为“两心”;以市域铁路S1线的轨道站点为“一轴”,作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城市夜景片区的链接轴线;“多点”指的是北区产业服务中心区区域及交通要塞门户区辐射区域。

  市民关注的瓯江口夜景如何呈现?其中的“水上夜游照明控制规划”给出了初步方案。

  夜游水上路线依托水上交通系统网络并且将其合理化,其重点在于如何将重要旅游服务节点贯通游览,从而展现瓯江口新区现代化城市的夜间魅力。

  夜游照明的主要旅游服务节点为:湿地公园、商业综合服务中心、生态公园、海港文化休闲中心、郊野公园;次要旅游服务节点为:滨河公园、城市公园、文化公园、市民公园、休闲公园、滨海风光带。

  枢纽设立点包括:灵昆客运枢纽,以生态光环境为主;科讯城客运枢纽,以高端大气的光环境为主;海港城客运枢纽,以简洁科技的光环境为主。

  瓯江口新区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区目前正在大开发大建设阶段,本次照明规划接下来将与实际城市建设相结合,以此指导道路、公园、水系等具体建设。

  此外,新区二期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中间成果,其将该规划区域作为瓯江口“东方时尚岛”主板块,建设“一轴、四湾、五廊、五区”。具体是借助S1轨道交通的城市综合发展轴,构建五廊运河、湿地等生态水廊道,重点打造度假、国际游艇城、动力科技港和创智首脑芯等产业,形成科教文化区、航运服务区、活力商贸区、商务综合区、都市生活区等五大功能区,体现产城联动的时尚之岛的风貌。

  四大项目用地3000多亩  

  瓯江口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谢忠诚介绍,引入时尚产业,需要大量的用地,从这个方面来说,以瓯江口新区的空间和腹地,具有很好的区域优势。目前新区已经围好的24平方公里,即36000亩,减去河流、市政配套等所占空间,剩下的用地还有23000亩左右。再除去目前已供的8000亩到10000亩土地,剩余的、马上能承接“东方时尚岛”建设的土地供应可达到12000亩左右。

  不仅如此,新区二期已经围好的部分已在回填吹泥阶段,接下去的三年中,瓯江口新区还能提供64平方公里的土地,再加上全方位的对外交通的区位优势,这些,都为时尚岛的后续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有些地方,地用了就没有了,而‘东方时尚岛’的建设是可持续的。”

  他对记者说,在一些人的概念中,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是一个工业园区,其实不然,“我们一直在打造以产城融合、发展高端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城市化建设。”此前,新区在招商过程中,既有工业用地,又有仓储用地,还有现代服务业企业,一直没有明晰的产业定位,比较杂;而经过这次的梳理,对原有的产业基础进行提升的同时,正式明确了未来的发展定位。

  因此,在接下来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瓯江口新区将突出产业示范,抓住省级产业集聚区综合提升的机遇,以重大时尚项目引进为重点,带动发展和壮大新区时尚产业,努力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时尚产业集群。

  “3.0版全能型汽车商业地产业态”等四大项目将亮相

  目前新区时尚产业发展工作,主要围绕国际汽车文化园、东海城、菜鸟网络、南车修造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抓推进。

  以国际汽车文化园项目为例,总投资约33亿元,规划用地约848亩,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它不满足于“1.0版汽车销售店集聚地”、“2.0版汽配城”的传统业态,而是致力于打造“3.0版全能型汽车商业地产业态”。具体来说,首先是“品牌最全的4S店汇聚地”,园内将打造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的汽车4S店双城,可容纳50来家汽车4S店;其次是“温州最大二手车交易市场”,打造一个12万平方米的汽车精品城,可满足温州市现有二手车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及今后市场增量的需求;再次是“专业化汽摩配营销中心”,打造专业化技术服务、系统化销售体系、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汽摩配营销中心,以解决温州市大型汽车后市场配套不足问题。

  另外,东海城项目,主要建设集交易、会展、信息交流、仓储、配送、货运及金融结算等功能的综合性制造业原材料交易中心;一期投资约50亿元,用地约1000亩,总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

  菜鸟网络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000亩,一期用地约300亩仓储物流用地,未来不仅作为电商实体店集聚区,还将为客户的具体服务提供“私人定制”;它作为中国智能骨干网关键核心节点项目,辐射浙南闽北产业经济带,并打造区域型电子商务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

  南车修造基地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用地面积约300亩,主要建设现代轨道交通研发组装及检修基地。

  当前,这四个产业项目在新区的选址及项目方案已基本确定,项目也基本意向落户新区。接下来,瓯江口新区将按照“起步区块示范带动”的思路,结合新区一期规划功能布局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时序,围绕沿岛二河区块,围绕“时尚新天地”、“世界温商家园”等概念项目,把符合时尚理念的正在洽谈的重大项目集中布局瓯锦河区块,打造时尚新区先行示范板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