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房产咨询收费放开 房产中介费需明码标价

来源:温州网乐清支站作者: 吴赉仪 徐微君薛淑萍 2014-08-20 14:51:12
核心提示:中介佣金影响不大|明码标价规定受中介欢迎
查看评论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记者从市发改局获悉,日前,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下放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的通知》,规定从今年9月15日起,浙江省将放开房地产咨询和经纪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这一新规对我市市场影响几何?昨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乐清市区有100多家房产中介,大多数中介的收费目前仍保持原有水平。

  乐清中介佣金影响不大

  根据新规规定,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房地产政策和技术咨询、房地产经纪服务的具体收费标准,由委托和受托双方根据服务内容、服务成本、服务质量、服务要求及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协商确定。一些人担心,房产中介收费放开后,中介费会不会上涨。

  “目前我市中介的收费标准大致为:租房的佣金是首月租金的一半,买房佣金为房屋交易总额的1%。”乐清市安光房产置业有限公司经理赵飞林介绍,乐清中介的收费标准多年来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此前我市没有针对中介佣金的限制规定,因此放开房产咨询收费的规定对乐清中介价格影响不大。再加现在整体行情比前几年差很多,近期内我市房产中介佣金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福强房产中介负责人郑福强对这一新规十分关注。“我们业内最近专门开会讨论此事。”他说,目前乐清房产中介收费水平在全国来说算是偏低的,一些中介还有打折,因此房产咨询收费放开并不代表着中介费要涨。

  明码标价规定受中介欢迎

  “我市的房地产咨询和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后,将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市发改局价格和收费服务科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规定,房产中介要在其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公示价目表,价目表内容应包括具体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收费对象、代收代付税费项目和标准等。一项服务包含多个项目和标准的,中介应明确标示每一个项目的名称和收费标准,不得混合标价、捆绑标价,不得收取任何未标示的费用。

  对于新规中的这项规定,我市大多房产中介持欢迎态度。

  “明码标价对我们中介来说是有好处的。”赵飞林说,现在的行情是,中介开出的价格,一些购房者未必买账,如果明码标价后,买卖双方都明明白白,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约束,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郑福强也认同此说。在他看来,明码标价后,服务项目公开,中介的委托办理房屋按揭贷款、公积金贷款等服务项目都可以开展起来,客户进店就能根据标价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以后不同的中介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服务提供给消费者更多个性化的服务,以此来收取相应费用,促进行业整体服务的提升。”他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