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时尚之都: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建伟 2014-08-25 11:34:12
核心提示:温州建设时尚之都,依赖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将“温州”二字打造成一个时尚品牌。
查看评论

  “温州模式”享誉全国,温州亦作为“民营经济的摇篮”为人所知。但相较头顶上的光环,当下的温州经济却实在难负盛名。除了金融结构扭曲、企业家精神缺失外。最显而易见的便是,温州的产业结构中,低端制造业仍旧占据了大半江山,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极度缺失。

  现代企业间的竞争多是在产品创新上。由于核心竞争力的缺失,使得温州劳动力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企业,只得进行最为残酷的价格竞争。面对逐年上升的劳动力成本,不少温州制造型企业为存续发展,被迫内迁至江西、安徽、贵州等劳动力丰富地区。今年,本人参与了一项在江西上高、安徽阜阳的调研,在当地工业园中看到不少从温州转出的企业。老乡见老乡,有的却是无尽的唏嘘和感叹。如何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使这种能够增加国民收入、改善生活质量的经济活动固定在本地而不至流失,已成为温州发展必须越过的坎。

  在这一背景下,市府大力倡导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亦是为此所做的有益努力。作为时尚产业核心的鞋帽服装,以及时尚产业外围的眼镜、打火机等配饰,在温州已有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但多处于“微笑曲线”的加工制造环节,位于附加值最低的环节。发展时尚产业,则给予企业一个契机,向“微笑曲线”的两端的产品设计研发、品牌营销转型,培育核心竞争力,实现附加值的升级。

  温州发展时尚产业,意大利可谓借鉴的好榜样。不仅仅是因为意大利是全球时尚的典范,更是因为温州与“第三意大利(意大利的东北部)”具有相似的自发形成的中小企业集群。“第三意大利”是一个极具产品竞争力的地区,创新能力极强,虽以生产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纺织、服饰、珠宝)为主,但她的产品却风靡世界,更是成为争相模仿的对象。究其经验,无外是以下几点:(1)大量中小企业的存在,以及企业间紧密的协作网络关系;(2)“弹性专精”的生产方式,能够快速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3)大量企业合作组织以及高效的行业协会,促进知识、信息在企业间的传播;(4)企业间恪守竞争规则,产业区的活力来源于高度协作和信任,在协作上离不开相互信任,特别是专门技术和其他信息的交流上。

  此外,“洛舍钢琴”的发展也值得借鉴。德清洛舍镇的钢琴产业发展之初,便是在破破烂烂的家庭作坊里生产代表高雅艺术的钢琴,没亲眼见过的人实在是无法想象这样一个场景。现在的“洛舍钢琴”名扬世界,出现在世界级的舞台上已成常态。洛舍镇也成了艺术家、文艺青年汇集的地方,每逢洛舍钢琴音乐节,更是吸引大批音乐家汇集。洛舍也渐渐成了一个艺术、文化的意象。

  温州建设时尚之都,不是组织奥康、森马、美邦办几次时装展、时尚节,或是拿下什么国字头的时尚产业基地称号。而是依赖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将“温州”二字打造成一个时尚品牌。(文/陈建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