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圆桌共议中央厨房 欢迎市民家长随时入厂监督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2014-09-08 08:44:10
核心提示:

“中央厨房”学生营养餐通气会上,家长代表发言。徐晓春 摄

百珍堂准备的营养餐卡片,家长们可以通过扫二维码了解每周学生营养餐菜单和菜品。徐晓春 摄

  温州网讯 食材都安全吗?会不会使用隔夜饭菜?为什么有些孩子分到的餐盒菜品偏少?针对开学以来备受关注的“中央厨房”学生营养餐,昨天下午,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及配送企业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在鹿城区行政中心召开了新闻通气会,现场解答家长代表的疑问。会上,百珍堂表示,确实在一些细节方面没做到位,但食品安全方面绝对是经得起考验,并随时欢迎家长和热心市民来企业里参观监督。

  在现场,几位家长代表主要从菜品的生产时间、餐盒的质量、原材料的采购、配送的流程、有无添加剂、加工工序等方面对百珍堂提出疑问。该企业负责人高卫帅一一进行了解答。

  一位家长提出,有孩子的餐盒里打开后只有一只鸡爪和十几粒蚕豆,甚至有一天豇豆都没烧熟。高卫帅迟疑了一下答道:“由于食物分装都是流水线作业,可能出现个别分配不均的情况,接下来会专门安排人员在一旁监督。”

  此外,部分学生在上周三只吃到面包、牛奶的消息,也一度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对此,高卫帅解释,因为接受供应的部分学校有选择西餐菜单,所以他们会在其中一天为学校供应面包、牛奶、蛋糕等,当然品种不会像网上传得这么单一。不过高卫帅也承认,原先想要给学生提供中西餐交替的营养搭配,实际上不符合实际需求,有欠考虑,接下去他们会取消西餐供应。

  至于不少学生说菜不好吃,家长代表们表示可以理解,毕竟这事本身就是众口难调,但至少要确保让孩子们吃得绝对安全。高卫帅表示,食品安全方面,家长大可放心,他们都有各道关口严格把控。同时他们将接受家长的建议,派些员工到学校去,对当天供应的菜品进行口味调查,支持率高的就多供应些,支持率低的就减少,及时调整菜单,并在营养搭配上下功夫,不再出现像上周这样每天都有禽类产品的菜单。

  下周二开始,学生们都将收到由百珍堂发放的营养餐卡片。上面印有中央厨房学生营养餐的微信账号,家长可以通过关注该平台,提前了解每周菜单。

  百珍堂方面也现场承诺,欢迎广大市民和学生家长随时到工厂参观,一周内他们将在厂门口设立电子显示屏,现场直播中央厨房的生产过程。

  【学生营养餐配送企业负责人答家长问】

  ●网上有传言说,学生餐不是当天生产出来,而是冷冻食品。

  百珍堂:当然是当天生产出来的。对于食品的粗加工,我们都有专业的餐饮机器设备,比如多功能切菜机、肉类切割机、锯骨机、砍排机、绞肉机、超声波洗菜机等,几小时就能分切处理几吨的原材料;米饭加工则由4台超大的蒸汽煮饭机完成,45分钟即可出2吨的米饭;包装间有两条快速分装流水线,每小时分装速度达到近万盒,所以当天生产学生午餐绝对没问题。相反,如果我们提前一天烧出来,反而增加成本。

  ●你们的汤为什么没有料?

  百珍堂:为确保学生用餐安全,保证汤料营养充分,我们选择使用高压烹饪调理锅,将骨头等食材的营养成分充分提取出来,然后将骨头、渣与汤分离开来。这种烹饪营养汤的方法,使大家看不到汤料,但其实味道很好,因为营养成分都溶解在汤中。

  ●据说上周配送西餐时只有牛奶和面包?

  百珍堂:我们当天配送的有1瓶牛奶,2个面包,1个蛋挞,1个蛋糕,1个水果。

  ●部分学生说米饭不够吃,有这回事吗?

  百珍堂:因为刚开学,学生订餐出现人数变化,没有及时沟通到位,出现快餐数量偏差,我们都已经进行了补救。这周各个学校人数确定后,这个问题完全可以解决。

  ●你们的餐盒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百珍堂:我们使用的餐盒是PP5号材料,聚丙烯,微波炉专用,耐高温120℃,耐低温-20℃。与市场上的乐扣杯材质是一样的,这种材料是塑料中唯一可以微波加热,耐高温的。降解后为二氧化碳和水,其原材料可以回收,这种餐盒在国内是最安全最环保的餐盒,目前上海各大中小学校均在使用该种餐盒。说实话,如果用不锈钢的,到了冬天装在里面的饭菜反而容易变凉。

  ●学生餐使用的原材料都来自哪里?

  百珍堂:包括大米、油、畜禽肉类、水产以及农副产品都是从正规厂家采购,他们都能提供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检测报告等。同时品控部会第一时间对原材料进行入厂检验。比如农产品的农药残留检测、畜禽肉类的瘦肉精检测、水产品的甲醛检测、腌制品的亚硝酸盐含量检测,以及大米陈化粮、面制品的吊白块等均有快速检测,同时对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也进行检测,发现不合格一律退货处理,不得入库。此外,还有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绝对问心无愧。

  ●配送能否及时,特别是在冬季如何保证饭菜的温度?

  百珍堂:我们有专用保温车进行配送,同时每辆车都配有GPS定位装置,能监控每辆车的实时温度,以及车门有无被打开情况,如果有被打开,会要求车辆开回厂区进行检查,不得配送。

  ●中央厨房供应的菜品现在的标准是7.5元一份,据说还有10.5元一份的,我能不能加点钱选好一点的那种?

  百珍堂:其实具体的餐费还没定,我们也还没收到钱。现在就是按照教育部门规定的中学生两荤两素、小学生两荤一素这个标准来进行配餐的。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