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慈善是种生活方式

来源:温州网作者: 洪若愚 2014-09-10 15:06:38
核心提示:乐善好施是人们发自内心的一种善良愿望。在别人有需要,自己有能力支持的情况下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这就是慈善。
查看评论

  慈善是广泛的大众行为。谈起慈善,大家都觉得这是富人名人的事。的确,达则兼济天下,富人有能力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来为慈善事业做一点事,然而慈善又不仅仅是富人的事,其实“兼济天下”,可以大到像成龙,李连杰那样成立慈善基金,像陈光标那样承诺裸捐,也可以小到我们把手中一本书捐给希望小学或者是捐出一件自己不穿的棉衣给需要的人来抵御寒冷,或是利用闲暇时间去做志愿者;慈善不应该狭义到物质上具体捐了多少钱,慈善应该是广义的,他可以是精神上的一次慰藉和鼓舞,可以是一次小小的雪中送炭,是道德上的互助。慈善热情和慷慨捐赠是值得赞赏和尊重的,是道德高尚的体现,但它们不应该受到道德要挟,不向慈善事业捐款的富豪未必就是守财奴,和慈善一样,他们的投资、生产活动只要是能惠及他人的,虽然和慈善的途径不同,但就效果而言,他们也做到了达则兼济天下。慈善的“道德境界”千万不能成为一种价值批判,甚至让它成为富人们的使命,不应该用“善”去威胁,而应该“以善促善”。

  季羡林老人说过:慈善是良好道德的发扬,又是道德积累的开端。孟子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慈善不要询问动机。一个人良好的道德修养,需要自身的学习升华,积累;一个社会良好的道德修养,需要要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和实践参与。有些社会评论家喜欢批评别人做慈善目的不纯,为了炒作,为了营销,然而在慈善一事上,只有真正做了慈的人才有发言权,慈善不是义务和使命,它是自发的善行,慈善可以是很高的层次,无私奉献,也可以是出于自己一定的目的,比如图个好名声,或者是为了响应号召,为慈善付出的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少,可以是物质、金钱,也可以是时间、精神。不管在什么条件下,出于什么动机,即使是不够纯朴目的的慈善也比没有慈善的自私和冷漠要强,只要参与了,被帮助的人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那就是道德累积的开始。

  乐善好施是人们发自内心的一种善良愿望,或者是人皆有之的一颗恻隐之心。在别人有需要,自己有能力支持的情况下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这就是慈善。然而社会上想做好事的人并不在少数,可是付诸行动的人却少得多呢?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把做好事的道德水准定得太高。舍己为人做好事,是很高层次的道德水准,我们不能要求人人做到;一般慈善行为的道德水准并不是很高,只要能尽自己所能,付出一些物质或者是劳动,甚至只是几句温暖的话都是一种能帮助他人的慈善行为,每个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做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