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慈善,莫变“伪善”

来源:温州网作者: 张翀 2014-09-10 15:50:19
核心提示:由于社会资源分配不均,虽然人生而平等,但是机会并不均等,慈善无疑是一种资源的再次调剂。下一次,希望慈善成为话题时不应其被质疑,而因其被正面感知。
查看评论

  近期微博热搜话题榜上排名榜首的无疑是“ALS冰桶挑战赛”,被点名者要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或者直接捐出100美金。这次慈善接力旨在帮助渐冻人,呼吁更多的社会关注,但随着话题炒作日益加剧,更多人质疑“慈善作秀”,而慈善的话题也再次成为焦点问题。

  有个名词是“中国式慈善”,常见错误的慈善观包括先发家再捐赠、慈善就是捐钱捐物等,而最著名的慈善家陈光标每经媒体报道的慈善新闻大多都引来作秀质疑。不难发现,慈善和“伪善”也许就是一线之隔。某一阵子“强捐”之风刮过,“捐款参考标准”成为潜规则,有关部门声称实际操作还以自愿为原则,“强捐”再加上捐款用途不透明,往往让人心生反感,正是这种不合法、不合规的手段违背了慈善本身倡导的理念,与激发公众善心助推慈善事业的目的背道而驰。

  近日,温州荣获“七星级慈善城市”,在中国城市慈善百强榜中位居第21位。笔者对此颇为意外,倒不是不认同这座城市的慈善精神,毕竟“7.23”动车事故中,温州人的大爱精神再次得到验证。那么到底是什么可以定义一座城市精神?人们眼中的慈善是从互帮互助开始的,一句善言、一个善举都在传达友好的善意,进而会有对特定群体的关注,直至大家开始无后顾之忧地把“日行一善”当作生活的一部分。

  郭美美事件出来后,人们开始害怕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事情再度发生,急于想要了解慈善是否成了伪善。慈善遭遇这种尴尬——每一次伸出援手,先想到的不是略尽绵薄之力的安心感,而是由于不知所捐钱物去向的无力感,进而被善举所反馈而来的不安感所代替。

  一旦慈善滑入伪善的深渊,戴着伪善面具的“慈善家”大谈形式主义,恐怕所谓的精神境界也高不到哪儿去。曲解慈善只会让更多善良的人们望而却步,在一片“弘扬慈善行为”之声中隐藏自己。长此以往,说起来很美妙的“慈善”二字只怕会成为不情不愿的代名词。

  笔者认为,慈善无小事,从点滴做起,加强对慈善观念和行为的引导,慈善总会做好自律和宣传,让公众看到慈善的美好本质,无所图无所取,为的就是这份纯粹。不是抱着傲慢的上帝视角去悲天悯人,因自己的优越而沾沾自喜;也不是怀着卑微之心等待他人帮助,却不愿意付出自身努力……助人者和求助者都应该有平和的心态,凡事都应该脚踏实地,命运的轮盘不会一直只停留在喜或悲的那面。

  由于社会资源分配不均,虽然人生而平等,但是机会并不均等,慈善无疑是一种资源的再次调剂。下一次,希望慈善成为话题时不应其被质疑,而因其被正面感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