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他乡还好吗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4-09-18 10:33:20
核心提示: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故乡,是海外游子的精神家园。无论你的生活状况如何,家乡人总是惦记着你——你在他乡还好吗?
查看评论

  普拉托,这个意大利小城,让不少温州人耳熟能详——它是闯荡海外的温州人起早贪黑奋力打拼的“斗牛场”,也是背井离乡的温州人“晚上睡地板白天当老板”的“梦工厂”……

  最近,一位温籍退休女干部洪丽萍写的书《普拉托的中国人》,又将我们的视线拉到了普拉托。普拉托的温州人,无疑是海外温州人“独在异乡为异客”的缩影。

  温州,是我国著名侨乡,有数十万温州人生活在世界各地。他们有的白手起家,逐渐事业有成;有的接手家业,逐渐融入当地;有的苦苦打拼,依然举步维艰……套用一句名言:成功的人总是相似的,没成功的人各有各的困惑。

  窃以为,身处异国他乡,无论何种职业,何种方式谋生,有一点是千万不能忽视的,就是人心里面看不见的那些文化因素。一些温州人来到异国他乡后,之所以与当地发生一些思想对垒,甚至行为冲突,就源于文化的差异和文化的隔阂。地域不同,习惯不同,风俗不同,种种不同,归根到底,就是文化不同!

  一个在海外获得成功的商界人士,肯定具备两个优点,一是善于抓住机遇,二是善于融合文化。抓机遇,就是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敢于出手的胆识;善融合,就是善于了解自己的“基因”和摸清对方的“脉搏”。许多人在创业之初,压根就没有“文化融合”的概念,始终以自己原有的思维方式和习惯来思考处理事务,难怪就到处碰壁了。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故乡,是海外游子的精神家园。无论你的生活状况如何,家乡人总是惦记着你——你在他乡还好吗?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