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一小区开发商盖违建 批二建三 举报两年无果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叶锡环 叶恋奇 2014-09-23 06:43:32
核心提示:兴利嘉园,位于苍南县龙港镇上厂路87号后面,分A、B、C三幢。一些住户反映,2年前开发商擅自在A、B两幢楼顶加层,导致楼下不少房屋墙体开裂、严重漏水,而且C幢属于未批违建。
查看评论

  红框内为违章建筑。

  

  温州网讯 这是一个将厂房改为民用的公寓式住宅小区,没有围墙也没有物业管理。所谓的开发商是12个自然人,盖好房子出售完毕就“散伙”了。

  这个小区叫兴利嘉园,位于苍南县龙港镇上厂路87号后面,分A、B、C三幢。一些住户反映,2年前开发商擅自在A、B两幢楼顶加层,导致楼下不少房屋墙体开裂、严重漏水,而且C幢属于未批违建,侵占了小区的公共停车位及绿化带面积。

  这些住户的说法是否属实?开发商如何解释?当地有关部门有没有采取相关监管措施?近日,《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住户投诉

  2年前投诉漏水至今没人来处理

  林孝成是兴利嘉园B幢1单元602室住户,提起两年前的新婚之日,他至今还觉得非常尴尬。

  当天外面下着大雨,家里来了很多客人,刚装修完不久的婚房却多处漏水。林孝成说,当时他马上打电话给其中一名开发商,对方表示要他自己先补漏,结果到现在也没人过来协商处理。

  记者在林孝成家里看到,客厅墙壁有一道明显裂缝,2个卧室、厨房上方墙角均有多处发霉起泡,卫生间的墙面瓷砖出现裂缝。

  除了林孝成,该小区A、B幢6楼以及5楼的郑志选、张建华等不少住户的房屋墙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漏水现象。他们认为,导致墙体开裂漏水的原因,是开发商擅自在楼顶加盖违章建筑。

  兴利嘉园A、B两幢的层高都是6层,每幢楼顶盖了一排建筑,共分割成18个小房间,其中A幢8个,B幢10个。每个房间面积有30多平方米,开设2道门和2扇窗户,其中一些窗户已安装铝合金和玻璃。

  “开发商在楼顶加盖小房间打算出售,我们强烈反对,现在还没人敢买。”林孝成说,该小区购房户大部分是苍南县舥艚人,2011年下半年陆续搬入新房,2012年12月开发商开始加盖楼顶建筑。当时,住户以为是按图纸规划建隔热层,盖到一半才发现是违章建筑。

  一些住户说,他们多次对此进行制止,要求立即停工,并向苍南县住建局龙港分局举报。执法人员过来在墙壁上敲了几个洞,没有全部拆除违章建筑就走了,现在这些小房间大部分已装修完毕。

  “执法人员只是做做样子,开发商停工一段时间后,很快又恢复建设了。”一些住户说,两年来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都没用,眼睁睁地看着楼顶违章加层,旁边的C幢5层楼房也拔地而起。

  开发商回应

  楼顶加层要作住宅出售

  昨天,该小区其中一名开发商潘某在接受采访时说,A、B两幢的部分房子是他投资建设的,在小区楼顶加层是经过规划审批的,而且是按图纸施工的。

  记者问,楼顶加层建筑被隔成一个个小房间有什么用处?潘某介绍,他盖的楼顶建筑还没有装修,以后如果有人买,可以当住宅使用,不用办理产权证。记者追问,没有产权证应该属于违章建筑吧?潘某予以否认,称如果是违章建筑早就被有关部门拆除了。

  记者问:“当时审批是建两幢房子,C幢也经过审批了吗?”潘某回答,C幢不是他盖的,应该没批,可能是违章建筑。随后,他称这些住户“没良心”,购房款只付了一半,欠了三四年还不还,双方一直在打官司。

  林孝成承认,他还欠开发商5万多元购房款,原因是开发商交付的房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应当给予修复。同时,开发商在楼顶擅自加层,属于违章建筑,应当拆除。

  自2013年以来,该小区共有6名住户先后被开发商告上法庭,要求支付拖欠的购房款。这些住户均表示,违规加盖建筑不拆除、房屋开裂漏水不修复,他们就不会支付余下的购房款。

  兴利嘉园

  建设过程及违规行为

  1996年12月

  苍南县医药卫生用品厂经该县政府批准,以协议出让方式获得国有土地使用权1994平方米。

  2002年5月

  这家厂将这块土地使用权转让给苍南县杰达电雕印刷制版有限公司。

  2003年8月

  杰达公司未经有关部门审批,擅自将该地块上的21间厂房连同国有土地使用权,分割转让给郑某等8人作为私人住宅。

  2008年3月

  苍南县国土资源局对此作出行政处罚,没收郑某等8人在非法受让土地上建设的21间厂房,并罚款6.3万元,同时将这些房屋作价10万多元由对方重新购回。

  随后,郑某联合其他股东共12人,拆除原有厂房,申请在原址建设两幢36间6层复式公寓式住宅兴利嘉园。在建设过程中,擅自增加前后高度和长度,改变立面,形成现在的两幢80套商品房。

  2010年9月

  该项目经苍南县住建局处罚后,验收通过。

  2012年5月

  有网民发帖称,兴利嘉园小区存在少批多建、违章加层现象,不仅顶风违反法律法规,也影响了龙港镇的规划。时任龙港镇主要领导获悉后批示,要求住建部门高度重视,严格执法。

  2012年6月13日

  苍南县住建局龙港分局在网上回复,该小区楼房属于功能转变,经清理补办调整已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层以上施工基本符合施工图要求,部分不规范的,龙港监察中队已于2011年9月份下达整改通知,业主已进行整改。

  部门说法

  C幢属于未批违建

  9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苍南县住建局龙港分局,询问兴利嘉园小区是否存在少批多建、违章加层现象。

  起先,该分局副局长林益良表示,他不分管建房审批工作,确实不清楚该小区情况。随后,记者出示一份《龙港镇私人建房规划专项验收审核意见单》,其中“分局意见”一栏有林益良签署的“同意”两字。他看了这份审批表后解释,当时他主持分局工作,分管相关工作的副局长拿着这张审批表来找他签字,他就在上面签字,也就知道了有这个项目。随后,他说想起来了,去年曾经有住户前来投诉这件事。不过,具体情况要问该分局副局长林志跃。

  “兴利嘉园小区C幢是没批的。”林志跃说,当时他负责验收审核该小区建设工程,至于该小区楼顶有没有加层,没看到。后来该分局监察中队曾去现场拆除,应该属于违章建筑,施工与图纸不一样。

  林志跃表示,C幢未批先建,原因不清,按规定违章建筑就应该拆除。关于具体拆除情况,应该咨询该分局分管监察中队的杨副局长,不过当时他还没上任。昨天下午,记者多次打电话给杨副局长,对方均未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