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钱包的钱哪去了 破解技术为啥这么难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吴祖坚 2014-10-16 08:58:55
核心提示:市民卡丢了,电子钱包的余额取不出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民卡公司以及银行界有关人士。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民卡丢了,电子钱包的余额取不出来?记者采访了市民卡公司以及银行界有关人士。

  问:电子钱包的钱去哪里了?

  温州市民卡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这些钱还是在遗失的市民卡上。要是丢失的市民卡被找回来,可以继续使用电子钱包里面的钱。在平日里,有一些市民捡到他人遗失的市民卡,主动归还到市民卡公司或有关银行网点等。市民卡公司根据卡上有关资料,联系到卡主并归还,卡主就可以正常使用原来电子钱包里的钱。换句话说,市民卡丢失后,电子钱包里的钱既不属于银行,也不归市民卡公司,而是像钞票一样丢在马路上了。

  蓝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建胜:市民捡到遗失的市民卡,应该通过市民卡公司等及时归还失主。要是冒名使用市民卡电子钱包,则构成不当得利,严重的话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问:技术难题难在哪里?

  温州市民卡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电子钱包的信息是直接录在遗失的市民卡上,在市民卡遗失后挂失,没办法取消原来市民卡上的电子钱包信息。

  电子钱包应用到乘坐出租车、租赁自行车、乘坐公交车等快捷支付领域,这里涉及的刷卡机上万台。并且以后市民卡与上海等地联网,涉及的刷卡机数量会剧增。将原来市民卡拉入黑名单,就要在这么多刷卡机上进行操作。就算刷卡机成功将原卡拉入黑名单,由于读取黑名单信息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时间,这就占用了消费者的时间,也失去了电子钱包快捷支付功能的意义。

  问:电子现金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今年我市一些银行大规模推广电子现金业务,在开通电子现金业务时,要求用户与银行签订相关协议。目前电子现金应用于小额快捷支付,POS机在没联网情况下,可以刷卡使用。比如在刷信用卡,这就需要POS机联网。

  银行有关人士:银行卡电子现金与市民卡电子钱包类似,同样是不记名、不挂失。这意味着银行卡丢失,电子现金同样无法取回。为了防范风险,减少持卡人损失,按照央行有关规定,一张银行卡上电子现金限额不超过1000元。与市民卡电子钱包一样,银行方面目前也没办法解决这个技术问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