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剧节完美收官 且看越剧节十大“最”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伍秀蓉 2014-10-29 07:54:1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昨晚在南戏故里温州完美收官。17天,26场剧场演出,题材内容丰富,艺术水准一流,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我国越剧艺术发展的丰硕成果。舞台上下,一句唱一声好,一个转身一片掌声!

  最大牌的腕儿:茅威涛

  舞台上看到她,长衫翩翩,演绎着公子风流、郎君倜傥;人群中注意到她,语调温婉、笑意盈盈,对陌生人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浙江小百花掌门人、越剧界唯一的“三度梅”获得者茅威涛,当之无愧的百花之魁。

  10月13日,她亮相本届越剧艺术节研讨会,做了题为《新媒体时代的越剧》的主旨发言,犀利地指出,越剧不能一味迎合老观众,创新是为了更多新观众走进剧场。研讨会结束后,台下观众一窝蜂涌到台前,索要签名的观众立马排起了长队,她来者不拒一一满足。排在戏迷后面的还有一拨带着“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尽管已是满脸倦意,茅威涛还是笑着和记者们打招呼:“我还是很愿意和记者们交流,都是年轻人,比较有意思。”10月14日晚,《二泉映月》在温州大剧院上演,场内座无虚席,这部在开票一周内就售罄的新剧目,诠释了茅威涛的创新理念。在无锡小调和二胡名曲《二泉映月》贯穿下,空灵写意的舞台上,茅威涛形神声兼备地刻画出人物的悲凉之美。

  最闪亮的角儿:吴凤花

  听说吴凤花的新剧《屈原》要亮相本届越剧节,来自新加坡、香港、日本的戏迷打“飞的”纷纷赶来温州。

  新编历史剧《屈原》是绍兴“小百花”在剧目建设上的一个创新,亦是一次转型。10月18日晚,由“二度梅”得主吴凤花领衔主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看惯了才子佳人故事的越剧观众,这回体验的是“高大上”的历史剧,但丝毫不影响该剧的人气,全场爆满。整场下来,观众被揪心的剧情和演员的精彩演绎深深打动,掌声响起30多次。吴凤花这次更是跨行当演绎,塑造了一个与众不同有血有肉的屈原。她坦言,在排这部剧的时候吃了很多苦,比如自身文化底蕴不足,历史积累不够,拿到剧本时甚至连一些字都不认识。“创作者是痛苦的,但得到掌声后便是快乐的。从戏迷朋友们的表情可以看出,我们所吃的苦都值了。”

  最忙碌的导演:杨小青

  开幕大戏《大唐骊歌》的导演是杨小青,闭幕晚会的导演还是杨小青,在本届越剧节的展演剧目中,还有《董小宛与冒辟疆》《摄政王之恋》《屈原》《陆羽问茶》《甄嬛》上、下本等多台大戏,均出自杨小青导演之手。越剧节期间,杨小青导演穿梭在各个剧组间,成了不折不扣的“大忙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杨小青执导的《花烛泪》《琵琶记》《红丝错》《白兔记》《西厢记》等越剧,让浙江越剧红遍全国,她的一台《陆游与唐琬》更是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推向辉煌。她的“诗化戏曲”的理念与手段,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主宰浙江戏曲舞台的一个符号。如今,已过七旬的她依然保持着年轻人都无法比拟的创作力。老戏迷会感叹:“每一次看杨导的戏,总是会有一种意外的惊喜和感动。”的确,从《大唐骊歌》到《甄嬛》,风格迥异、题材多样的剧目每次都让人眼前一亮。

  最潮流的剧目:《步步惊心》

  “掌柜,再给我来杯威士忌!”“这有什么,若是皇上喜欢,我还会做布丁、蛋挞和威士忌!”这样的台词出现在越剧舞台上,让人忍俊不禁。从小说到电视剧再到话剧,桐华原著的《步步惊心》一再自证其毋庸置疑的流行程度。10月17日晚,“穿·越”剧《步步惊心》由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小演员演绎。作为2008届小百花越剧班的毕业大戏,该剧由茅威涛监制,郭小男导演。

  这场有意思的剧目让台下的观众呈现出多元化:既有忠实的中老年越剧迷,也有疯狂的“步步迷”,还有因为好奇而来看个究竟的观众。有的观众只知越剧,却不知什么是“穿越”;有的观众迷恋《步步惊心》故事,却从未在现场听过越剧,然而,他们却坐在同一个剧场里,观看着同一台戏剧,并为戏中各自喜欢的部分一起鼓掌喝彩。

  最火爆的戏码:《甄嬛》

  上海越剧院的《甄嬛》改编自小说《后宫·甄嬛传》,由年轻演员担纲主演的上本自首演以来,借助电视和小说的传播力,票房一路飘红,场场爆满。此番他们将《甄嬛》上、下本带到本届越剧节,作为唯一的连台本剧在大剧院连演两天,演出现场高潮迭起。梅花奖得主王志萍、钱慧丽等一众演员的表演延续着前辈们创出优美动人的流派艺术,并充分发挥自己艺术个性的结果,赢得满堂彩。

  在戏曲式微的大环境下,越剧《甄嬛》瞄准“电视甄嬛热”,从传出创排消息起就赚尽眼球,为传统戏曲原创作品的市场之路积累了不少经验。本届越剧节评委之一、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导演系教授张仲年表示,越剧《甄嬛》改编并突破了电视剧,给观众带来惊喜。

  最靓丽的阵容:《沙漠王子》

  著名的福建芳华越剧团这次将舞台让给了一群“90后”,一派青春靓丽,当《访旧》《叹月》《算命》等脍炙人口的唱段响起的时候,被视为是尹派形成的标志性剧目《沙漠王子》又重现在观众面前。

  此次复排《沙漠王子》,由新生代的尹派小生徐伟钗来担纲,是要表达这部戏对芳华、对尹派传承的特殊意义。

  近年来,芳华不断创造舞台实践机会,连续复排《盘妻索妻》《玉蜻蜓》等尹派经典传统剧目。通过长期的学习和演出磨炼,以徐伟钗、张倩倩等为代表的芳华年轻一代脱颖而出,在各种大型比赛中摘金夺银,展现了强劲的势头。

  最炫丽的舞台:《大唐骊歌》

  虽然现代化的舞台呈现对于杨小青导演来说已不属于创新范畴,但开幕大戏《大唐骊歌》的舞美效果还是令人震撼。多种艺术形式在舞台上灵活运用,呈现了完全不一样的戏剧感受。舞美设计气势恢宏、奢华唯美,一幅大唐盛世的景象呼之欲出。舞蹈的编排与歌剧风格的嵌入让越剧这种传统的艺术有了现代的元素。因为是盛唐时期的宫廷戏,所以整个戏显得厚重大气。因为东道主的优势,舞美设计充分发挥温州大剧院先进设备作用,比如多个平台的推拉转移和现代光电技术的运用,努力把戏做得别开生面。做到它绝对是个越剧,但又是个不一样的越剧。

  评委之一、原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周冠均表示,“很久没有看到温州越剧有这么好的状态,观众反应强烈,看得投入,看完开幕演出,我非常振奋、高兴。剧团经过一轮改革以后出现了新的状态。”

  最man的剧团:浙江越剧团

  浙江越剧团发挥男女合演越剧团的优势,带来了真实故事改编的《我的娘姨我的娘》,由梅花奖得主王滨梅、华渭强主演。从去年10月首演到今天,该剧已经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及省第十二届戏剧节“新剧目大奖”榜首。

  在全省女子越剧一片姹紫嫣红中,浙江越剧团始终坚守男女合演阵地,推出了诸如《金凤与银燕》《九斤姑娘》等现实题材的优秀剧目,获奖无数。梅花奖得主王滨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剧男女合演在表现现实题材方面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优势。以戏曲艺术的表现手段反映社会生活,让传统戏曲在“私订终身后花园,落难公子中状元”和“王侯将相,历史斗争”之外,有了更广泛的社会触角与当下维度,形成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唯美诗意”不同的定位。

  最不易的团队:

  平阳小百花越剧团

  10月18日,本届越剧节参评剧目——轻喜剧《双狮图》在东南剧院精彩上演,赢得久违的满堂彩,素有“浙江第一丑角”之称的苏素云成了最大亮点。这出新编的传统剧目由平阳小百花越剧团倾尽全部之力。而谁又能料到,这个曾经名声享誉全省的剧团,“休眠”已达五年之久。

  灯光舞美设备不够、乐队成员乐器不齐、经费大缺口……“小百花”面临的困难不仅仅是演员行当不齐的问题,在相关部门和兄弟院团的大力支持下,今年7月正式进入排练阶段,整整两个月的酷暑,剧组人员都在排练场上度过。团长梅春说,《双狮图》将是“小百花”重振士气之作。本届越剧节结束后,剧团马上投入《双狮图》巡演版的排练,下半年40场的巡演计划已经排定。

  最学院的科班:

  中国戏曲学院越剧本科班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为2011级越剧本科班量身打造的青春越剧《牡丹亭》,将首次公开亮相选择在本届越剧节上,而组委会将这本学院派的剧目安排在了温州大学育英礼堂上演,大学生演给大学生看,或许能产生更多的共鸣。

  作为中国戏曲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于2011年招收了首个也是唯一的越剧表演本科班,今年下半年这批学生刚步入大四。这出《牡丹亭》原本是为他们的毕业大戏而准备的,因为他们不想错过参加本届越剧节的机会,所以特意把排练计划提前。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副主任李永志告诉记者,本次改编《牡丹亭》,是对这部伟大作品的一次探寻。该剧的创作目标是既有剧院剧目的成熟、稳健,又有学院派剧目的严谨、规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